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控槍──一場人性深處的戰爭

2016年2月
文/王夕

 

 

1月16日,中國留學生江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遭槍擊遇難的新聞牽動了每個中國人的心。據報導,當天下午,江玥駕車在坦佩市一處路口等紅燈時,被32歲的霍莉‧戴維斯駕車追尾。之後,對方竟然下車走到江玥車邊對其開槍,最終,悲劇帶走了這個年輕的生命。嫌疑犯戴維斯現在已經被警方拘捕,面臨包括一級謀殺罪在內的四項指控。

 

 

法律可以制裁罪犯,但是卻永遠無法讓時光倒流,讓隕落的生命再次栩栩如生。這再一次引起了美國社會控搶的思考與討論。這是一個永遠在說,卻總以無奈收場的話題。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於1791年12月15日被批准,其中明確保障人民有備有及佩帶武器之權利。這本來是為了限制强勢政府,防止政府權力膨脹進而侵犯公民權力而賦予公民的反抗武器。而隨著歷史和文化的變遷,這項法案似乎已經成為對潛在危險的縱容。2012年12月康乃迪克州紐頓鎮發生大屠殺,一個心理失常的青年揮舞著一支從他母親收藏的槍支裡拿來的步槍,闖入一所小學,槍殺了6個教職員和20個小孩子;2015年6月,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以馬內利非裔衛理聖公會教堂發生種族主義槍擊案,導致9人死亡;如今2016年1月,如花般的生命再次隕落在冰冷的槍支下。人們一次又一次地在生死的震撼之間徘徊,雖然共和、民主兩黨都作出了努力,但是僅限於加强對購槍者的檢查,例如其是否有犯罪史,是否患有精神疾病。之所以新的槍支法卻始終無法有大刀闊斧的改革,因為每個人都小心地試探著,誰也不願成為被載入史册的那個「搶槍的人」。

 

 

這次惡性事件發生之後,許多人開始追查嫌疑犯的臉書,有的說其在臉書的照片陰暗扭曲,有的說其服用了某種藥物導致情緒暴躁失控,種種言論都指向精神疾病和情緒失控。然而我們似乎是時候思考這些所謂的精神疾病與情緒失控背後的原因。美國社會正在以一種失控的速度發展著,經濟社會繁榮與文化多元化的背後,隱藏著頑固的衝突。美國,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各種信仰、各種種族的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社會的分化使得他們維持著如部落般的生存狀態。精神疾病,情緒失控只是表象,社會的包容性和相互理解的共存性正在減低,這種降低的趨勢像一顆日益增長的毒瘤,在侵蝕著人們的理智與良知。可各種複雜的因素交織錯雜,人們只能無奈地為生命惋惜,而後繼續把頭埋在土裡當那逃避的鴕鳥,那些所謂的檢查措施,無非只是隔靴搔癢罷了。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曾經在小說《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中寫道:「對希特勒的仇恨終於淡薄消散,這暴露了一個世界道德上深刻的墮落。這個世界賴以立足的基本點是回歸的不存在。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預先被原諒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許了。」我們以所謂的精神疾病、情緒失控為理由,預先給予那些所謂問題人群原諒,於是,我們逃避著人性中那殘忍的弱點,任由一切的悲劇就這樣無法終止地被允許。有一天,當我們能垂頭看到人性的殘忍與懦弱並勇敢面對且去除的時候,種族問題、安全問題、社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願逝者安息,而生者不止要堅强,更要攜手面對那人性最深處的一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