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蘋果vs 聯邦密探

2016年3月
文/陸思齊

 

 

2015年,南加州發生了一起槍擊案,涉案的一對夫妻是巴基斯坦移民第二代。案中男子名為法魯克(Farook)。他跟很多人一樣都使用蘋果電話,而他在槍擊案中被擊斃後,電話就被聯邦調查局(FBI)取走。最近,聯邦調查局在法庭上要求蘋果幫助取得該電話內的資料,而法庭也發出了授權書,要求蘋果協助他們繞過電話的保安系統,以取得電話內的資料。

 

 

我們先討論這個授權書究竟可行不可行。法魯克的電話密碼為四位數字,數學上來說就是一萬個可能性。現在的超級電腦,一秒可做上百個嘗試計算。以此推論,要找出密碼,最長也不過是數分鐘的事情。不過蘋果的保安系統卻沒有那麼簡單。第一,如果你頭幾個嘗試都是錯的話,那你就要等上一段時間才可以再嘗試,因此拖慢了超級電腦的解碼速度。第二,若用家為電話進一步加密,在十個錯誤的嘗試後,電話就會自動將所有私人資料删除。現時聯邦調查局就是要求蘋果停止這兩項功能,然後讓他們自己解碼,再取得電話內的資料。

 

 

那蘋果能否強行停止電話的這些功能呢?有人說可行,有人說不可行,蘋果也沒有就此正面回應。

 

 

 

 

 

 

對於這個法庭授權書,各大科技巨頭罕有地連成一線,眾口一辭,堅決反對。第一,他們說這個絕不可能是唯一的案例。一旦開了這個先例,政府肯定會一而再地要求科技公司協助入侵客戶的資料。其次,這次解碼可能有助破案,但我們不可能確保只有政府人員才能得到這項解碼技術,而一旦不法之徒得到這種技術,那為害將比破不了此案更大。

 

 

 

 

 

蘋果執行長庫克為此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反對執行這個授權書。當然,聯邦調查局也可繼續上訴,從地區法院開始,到最後的終審法庭,也就是最後的議決。不過,即使聯邦調查局決定不再上訴,也不代表他們會放棄。他們可以在日後要求立法,規定這些科技公司必須在產品內安裝「後門」,讓政府人員在有需要時立即取得加密了的資料;同時,有保安專家指出,只要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找出蘋果的保安漏洞只是遲早的事。事實上,有報告指出聯邦調查局早就有了第二手準備,著手研究解碼。即使這些科技巨頭不肯合作,他們也定意要取得這些保密的資料。

 

 

這情況就像前中情局斯諾登(Edward Snowden),就是Wikileak的創辦人所言:聯邦密探令民眾需要依賴蘋果來保護他們的隱私,而非蘋果令民眾依賴聯邦調查局來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