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防治便秘

2013年7月
文/陳漢祥

 

有人認為沒有每天排便,或糞便乾硬即為便秘。其實「一天三次」至「三天排便一次」都可能是正常的。一般而言,一週的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便可算是便秘,且便秘可能引起腹痛和腹脹。

 

 

 

 

 

◎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常見原因:(1)纖維飲食攝取不足;(2)沒有足夠水份;(3)缺乏運動;(4)情緒影響,如沮喪、憂鬱或承受壓力;(5)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鈣劑、胃藥、抗憂鬱藥、抗組織胺藥、利尿藥、鎮靜劑和一些心臟藥物;(6)存在未被發現的疾病,如糖尿病、腎病和痔瘡等。

 

 

◎便秘的處理

 

最簡便的方法可用甘油栓或開塞露。有些患者會服用輕瀉藥,不過若長期使用會產生副作用,令用藥的劑量愈來愈大,大腸功能因而愈來愈衰退,甚至導致酸鹼不平衡、磷等的電解質不正常、腸道吸收不良、肌肉無力、脫水、腸黏膜變性等。嚴重的便秘,醫生會以清水或生理食鹽水來灌腸,促進排便。

 

 

 

 

 

 

◎日常調理與飲食幫助

 

食物內的纖維和液體,可保持大便柔軟且容易被排出。纖維較高的食品包括全麥和全穀產品,如麵包、餅乾、義大利麵條、棕色米;穀類的食品(營養標籤標示超過4克的飲食纖維)、豆科植物、水果和蔬菜(包括乾果)等。在飲食中增加纖維量,需要緩慢漸進,若突然地增加纖維量可能引起腹痛或腹脹。高纖維飲食的同時,需要補充更多水份。高纖維飲食習慣還可能降低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雖然便秘是常見的疾病,但也不能忽略:惡性的腫瘤也會造成便秘。經常嚴重便秘者應請教醫師找出肇因,除掉致病因素,以最佳的療法予以緩解。如果排便習慣突然變化、腹瀉與便秘交替,或飲食和生活模式改變卻無法改善的長時間便秘,便需要及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