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幼兒教育面面觀

2015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養育幼兒,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所關心的課題。身為父母者,都願意把最好的給孩子,而除了提供衣食住行之外,莫過於都想給孩子最完善的教育。然而現今社會育兒費用高昂,不少父母不得不雙雙外出工作,以平衡家庭開銷,尤其對於收入偏低的家庭來說,這已經不是一個選擇性的問題。這樣一來,很多父母都要尋求日間托兒服務的幫助。

 

 

 

 

 

 

在英國,幼兒的照顧及教育是社會福利的重要一環,也是政府施政的優先議題。早在1998年,英國政府就推出了「安穩起步計劃(Sure Start)」,積極投資幼兒教育,包括醫療保健、免費學前教育、家庭支援等服務,使幼童從小就得到完善的照顧及教育。因此,除了比較昂貴的私立托兒所外,在英國各個社區都設有公立或價格相宜、由政府輔助的私立托兒所,目的在於讓每一個孩子,尤其是弱勢家庭的子女,都有機會接受價格合理和優質的幼兒照顧及教育。相信一朝出人頭地的權利,不是只屬於富家子弟的。

 

 

許多研究幼兒教育的報告顯示,托兒所對幼兒發展的影響至少有四方面:認知、情緒、社會及幼兒家庭。從幼兒的「智能發展」來看,許多研究的結論指出,幼兒是否從小進托兒所並沒有好與壞的影響;誠然,如果幼兒的家庭環境惡劣,進托兒所可以防止幼兒的智能退化。另外,在「情緒發展」上,有研究報告說,三歲以前的幼兒會因為每天與母親長時間分離而產生不安全的感覺,但三歲以後進托兒所就沒有證據顯示任何不良的影響。

 

 

 

 

 

 

 

所謂「社會發展」方面,是指幼兒與同齡玩伴及其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有研究報告認為,上托兒所的孩子在這方面會顯得更有主動性,並且較能培養守紀律的能力。幼兒的「家庭發展」方面總是扮演著最主要的角色,因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跟父母或監護人是分不開的;一個家庭環境,如父母的和諧關係、父母與孩子的互動、對孩子心智發展的態度、對孩子的愛護及肯定等,都很大程度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及人生。

 

 

從這個角度來看,一般教會所設立的兒童主日學,除了看重孩子的體育與德行的發展外,會更多地與家長們建立不間斷的交流。除了星期天兩個小時的活動與節目之外,不少教會開始與父母合作,甚至邀請父母加入主日學的教育團隊;向父母提供資訊與材料,讓父母可以在家裡跟孩子一起學習、討論,給孩子設立美好的榜樣,讓孩子從小就養成一個敬畏上帝、尊重個人、在德智體群美方面均衡發展的生命。

 

 

孩子是國家與社會將來的棟樑,他們的成長實在不容忽視;培育孩子,絕對是整個社會的責任,但願我們給下一代建設一個美好的將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幼兒教育面面觀
幼兒護理新政策
謹慎選擇 托兒服務
父母角色 無人能替
保姆照顧vs母親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