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全球五大旅遊勝地暫別旅客

陸思齊

 

 

BBC 最近報導了五個將暫時、甚至長時間關閉的著名旅遊目的地。

 

 

 

 

美景消失 急需休息

 

第一個是泰國的瑪雅灣(Maya Bay)。這個地方絕對能滿足所有陽光海灘愛好者的夢想,是個藍天白雲、椰林樹影、水清沙幼的世外桃園。自從理安納度主演的《海灘》上映以來,每天平均有4,000多名旅客和200艘次船到訪此地。但大量訪客的後果,是這些年來八成瑪雅灣的珊瑚受都受到了嚴重破壞,其中大量珊瑚礁死亡。威脅珊瑚的就是那些進進出出的船隻。當地政府於是決定這兩年內將海灘關閉四個月,進行珊瑚礁與海洋生物復育工作。不少環保專家都認為關閉海灘非常合理,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總算是目前的燃眉之急。旅遊業佔泰國超過五分之一的經濟生產,所以以泰國一個發展中國家而言,這些措施也算得上是保護環境的一大步。

 

 

垃圾堆積 營地失控

 

第二個已經實施旅客管制措施的是秘魯的馬丘比丘。馬丘比丘是古印加帝國的遺址,位列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全球有大量旅客對它趨之若鶩。有鑑於過量旅客到訪而造成破壞,由2005年起,當地已規定每天不可有超過2,500人進入馬丘比丘。有名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也有類似的規定,以控制垃圾量及露營營地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每年二月,景點將關閉以進行維修及清理工作。所有旅客到訪前一般都要預先在網上訂票,以免到達當地後才發現根本不能入場。

 

 

過於擁擠 干擾民居

 

第三個是意大利的五漁村。該地區僅有5,000名居民,但每年都要接待超過200萬名遊客,使當地的基建不堪重負。連接城鎮與露台葡萄園的風景小徑,多年來因為侵蝕和過度使用而失修,曾有一群來自澳洲的遊客因山崩而受傷。不但如此,當地的居民也被過量遊客所困擾,物價水平上升,生活困難,當地的人口近年有下降的趨勢。

 

 

「神話世界」 人頭湧湧

 

第四個是南韓的濟州,距離南韓首都首爾約450公里,以火山地形、壯麗瀑布等自然景觀聞名,是著名的蜜月景點。每天將近180個班次,帶來了1,500萬名遊客,對面積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濟州島而言是極大負擔,島上的原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還帶來了許多垃圾和交通堵塞。

 

 

水晶之河 憂心忡忡

 

第五個是哥倫比亞的彩虹河,河內有不同顏色的藻類植物,因此顯現出各種顏色。近年來,有許多遊客開始湧入此地。遊客人數的增加將污染及破壞珍貴的水生植物。為了避免損害生態環境,當地制定了許多措施,包括禁帶塑膠瓶、防曬乳或驅蟲劑、不得在某些區域游泳或抽煙等,遊客在抵達當地後都必須出席簡報會以確保清楚這些規定。

 

 

永續旅遊 你我有份

 

無可否認,旅遊文化的流行是社會繁榮的最佳例證,從前的人很難想像到會有過量遊客的問題。但我們可以看到,旅遊帶來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禁止人民旅行是不現實的,關鍵是如何將影響減到最低。減少對地球的傷害、支持當地經濟、保護野生動植物,都是發展永續旅遊的必要因素。各國政府肩負重任,而作為旅客一分子的我們,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開心暢遊固然是好,但也別為了一己之樂而給自然環境、文物遺跡和當地人民的生活,帶來令人惋惜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