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與君同行) 疫情下的醫院檢查

彩霞

三月初我們帶寶寶到南安普敦醫院進行第一次的住院睡眠測試。因為寶寶平常在家睡覺都能一覺睡到天亮,感覺並沒有因為呼吸問題而不斷哭醒,所以從醫院回家後我們也沒有想太多。

就在我已經忘記了這次睡眠測試的時候,醫院寄來一封信,說測試結果發現寶寶有嚴重的障礙性睡眠窒息。看著睡眠測試分析員所打的報告,我似懂非懂,也不知道那一組組數字是什麼意思,但是看到信上「嚴重」兩個字,頓時心裡就擔心起來。

我當下除了有點灰心,也有自責,自己怎麼會沒有留意到寶寶的睡眠呼吸問題。後來我仔細留意,她睡覺時是有鼻鼾聲,也會把頭抬至11點的位置,以助呼吸順暢。

其實,三月初我們非常猶豫要不要去做測試。當時疫情開始在英國爆發,我還差點打電話去取消檢查。現在回想起來,感恩當時我們去做了檢查,能及早發現問題,否則可能還要等上很多個月才能找出問題。

睡眠窒息在矮小症小孩當中算是很普遍的問題。因為他們鼻子的通道較窄,在感冒或者睡覺時,鼻子都會相對堵塞。因此醫院總會安排他們每年進行一次例行的睡眠測試。

最近我在網上跟布里斯托兒童醫院的呼吸科顧問醫生見面了解情況,他希望寶寶晚上睡眠時能使用一種呼吸面罩,使鼻子的通道稍微張開,以改善呼吸。

同時也安排我們到兒童醫院進行頭部磁力共振檢查,希望找出睡眠窒息的原因。

我們在六月初去了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疫情之下,只能有一位家長陪同,我帶著寶寶進到病房,從早上7點半等到11點多。因為要全身麻醉,麻醉師讓我抱著寶寶,她給寶寶戴上呼吸罩,讓她吸入有麻醉成分的氣體,看著平常總是開朗愛笑的寶寶在我懷裡掙扎和哭泣,當時心裡的確難受,我一直重複地對她說:「耶穌與我們同在,不怕。」其實也是在對我自己說。她睡著後我就回到病房等待。一個小時左右,她醒過來了,護士馬上帶著我去接她。看著她在一位護士懷裡疲乏地哭著,我實在心痛。醒來以後,寶寶有點發燒,護士們按規矩給她做了新冠肺炎驗測。那天晚上回家後燒就退了,但護士還是有打電話給我們,說結果是陰性。

人生裡頭,有著許多的未知。明天如何,我們也不知道。在等待結果的過程裡,除了擔心和焦慮,還能如何呢?《聖經》上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我知道,在我無助乏力、擔憂焦慮的時候,主耶穌一直都陪伴著我。在我最軟弱的時候,也是最經歷基督能力的時候。但願自己能一直讓耶穌導航,引領我在大海中前航,並且謹記:不管風浪如何,我有耶穌在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