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與君同行) 重複四次的「放心」!

彩霞

三月初帶寶寶去南安普敦醫院做了一次睡眠測試,結果反映她有嚴重的障礙性睡眠窒息症(Obstrucitve Sleep Apnea)。她的主管醫生要求我們到布里斯托兒童醫院進行一次頭部的磁力共振,找出睡眠窒息的原因。

以前從來沒有了解過睡眠窒息,因為寶寶的身體情況,我們突然多了認知。矮小症的孩子鼻子通道比一般小孩窄很多,呼吸容易出現堵塞,很多小孩睡覺時會打鼻鼾,或者把頭仰起到接近11點的方向以助呼吸。另一方面,有些矮小症小孩的睡眠窒息是中央性(Central Sleep Apnea)的,一般是由於他們腦部或脊椎的構造引起。中央睡眠窒息的情況比障礙性睡眠窒息複雜,治療方式也不大一樣。

醫生說,磁力共振能診斷出寶寶的睡眠窒息情況是基於障礙性還是中央性。我們在疫情之下,帶著戰戰競競的心情到醫院進行了磁力共振檢查。過後,我每天也在等待著醫院寄來的報告。前兩週,我們終於收到了主管醫生的來信,寫到寶寶的磁力共振結果正常,頭部的結構情況也與矮小症吻合,沒有異常,可以放心。事實上,在短短的兩段文字裡,醫生就用了Reassuring(放心)這個字四次,我當下的感覺是:上帝知道我緊張擔心,所以用了那麼多次「Reassuring」 的字眼來叫我不要擔心,要信靠祂。我心裡豁然開朗,放下了肩上的重擔。我拿起手機,發訊息給一直為我們禱告的教會朋友們,感謝他們不斷的守望和鼓勵。

呼吸科顧問醫生希望寶寶能使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呼吸面罩,在睡眠時,透過面罩提供的壓力來擴張鼻孔的通道。我們把面罩帶回家,每天給寶寶看和接觸,希望她可以習慣。但是在寶寶的這個年齡階段,不可能明白面罩對她的好處,而且戴著面罩肯定也是挺不舒服的,所以看來還要好一段時間才有可能用上。醫生也給我們安排了一位社區護士,定期探訪和支援我們。護士給了我們一部測試氧氣飽和量和脈搏的機器,晚上寶寶睡著後就開啟,以監測她的呼吸情況。感恩的是,她的氧氣飽和量指數不錯,睡覺時也不再有鼻鼾聲,或許她的呼吸情況已有所改善。

寶寶眨眼就20月了。她這週突然開始嘗試走路,我們都感到非常欣喜。很多矮小症的小孩都是兩歲或者以上才開始走路的,我們為寶寶的進展而感恩,知道她也很努力地想要像我們一樣走路。我這兩天常常對她說:「One step at a time,一步一步來。」我想,其實這正是我要對自己說的話呢!

好友常常提醒我:「Take one day at a time」。我想,這正是上帝要我學習的:在憂慮將來之前,先把精神和焦點放在今天,好好過今天,好好享受今天上帝所賜的每一份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