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福音) 你與孩子的關係如何?

李少萍

在朋友當中閒聊之間,發現有很多父母都認為跟孩子們有代溝,關係不大好。

不大好的意思是,跟孩子的關係不是很差,有事的時候,孩子還是會關心他們的,但就是沒有一種親切或愛的感覺。孩子和他們的關係就好像在心裡關心父母就足夠,不需要做什麼表現出來,又或是一種責任感的關係,父母真的有需要幫忙,孩子會幫的,父母有病,他們也會慰問,父母生日、父親節、母親節,他們也會請你吃頓飯。

但平常沒事沒特別節日,就不會找你。一年當中,除了那幾天特別日子以外,他們是可以一個電話也不打,很放心地覺得爸媽一切安好,無憂無慮,悠悠閒閒地生活著,他們可以完完全全地安心。

不過,這只是作父母的感覺和看法。

而在孩子那方面來看,確實他們也沒有太多空閒時間,平日他們忙工作,週末休息也或許要在家翻翻弄弄,修修補補,整理家中雜物,又或許往外面跑跑,逛逛超市,生活也忙忙碌碌地,沒有多少時間去休息。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20-21節:「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大部分孩子已長大的父母都認同,現在要去已經搬出的兒女家裡坐一下,見見他們,或是幫他們弄一頓飯一起吃,都要提前預約,不然會被拒絕。

其實孩子們已經安排了所要做的事情,父母若突然闖進他們的程序計劃中,他們當然會問可不可以改天再過來。

孩子小的時候,通常都總是擾擾嚷嚷地在爸爸媽媽面前問這個為什麼,那個是什麼,圍著爸爸媽媽,要他們陪伴一起看卡通,一起玩。但,我們做餐飲業的父母,總是很難騰出時間應酬小孩子,甚至有一些還停留在上一輩的思想,做爸爸的都覺得陪伴孩子是媽媽的責任範圍,不是做爸爸的責任。

有些孩子,可能一週可以在爸爸媽媽休息那一天能跟爸媽一起幾個小時,如果爸爸休息那天都是往外跑的,媽媽又要做家務弄飯,那父母跟孩子就更加建立不了什麼關係。

曾經在餐飲業家庭長大的孩子們,只要問一下他們,喜歡不喜歡在外賣店或餐館長大,爸爸媽媽做餐飲對他們的生活,甚至成長過程有什麽影響,相信他們每一個都或多或少有點感觸,甚至有些在這種環境成長過程中,已經受傷了,造成他們的性格和在人生路上有所影響!

生意最忙時,也是父母最容易不知不覺地傷害孩子的時候,大部分在餐飲業環境長大的孩子,都不可避免地在繁忙的週末要到爸爸媽媽店裡幫忙,也經歷過拿錯東西,拿錯食物給客人,少端一杯飲料給客人,不單被客人罵,也要賠償。

這一小點錯,在平常不忙的日子不是太大問題,但是在忙得像打仗的週末,就會換來被爸媽大罵一頓,小小心靈不知不覺之間受了傷害,跟父母關係也慢慢建了一道防線,對父母漸漸生出畏懼和距離。

孩子已經長大了,受影響的已經影響了,父母只能儘量用愛、關懷和支持去重新建立和修整親子關係。

其實不妨找個機會跟孩子分享一下他們小時候的事,在談話當中,也可跟他們解釋以前工作時候的難處和壓力,當中如果有因壓力而做出了傷害他們的事,從而向他們說聲對不起,藉著互相訴說出心中積存的埋怨或內疚,能將受傷的關係醫治、遙遠的距離拉近。

有小孩子、又還在開店的年輕父母,好好爭取能跟孩子一起的機會,繁忙中也儘量抽時間陪孩子,如果錯過了能建立關係的機會,當孩子長大以後,後悔當初沒有把握機會,到那時候才去建立是絕對不容易。

花一點時間給孩子,賺回來的是比金錢更有價值的親密關係。

《聖經‧詩篇》》一二七篇3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我們做父母的,如果可以在上帝的真理教導下帶領孩子成長,盡心教導他們,用愛心和耐性指引他們走在正確的方向和道路上,就是盡心做好父母的責任,孩子長大將會成為社會的貢獻,父母正確的帶領是孩子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