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海歸基督徒的生命見證

燕子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從不同國家回到祖國,我們把這一群人稱之為「海歸基督徒」。他們中間的許多人在面對國內外文化環境的差異,以及回國後重重的挑戰時,或會對信仰動搖、甚至流失。但是,他們中間仍然有一群堅持信仰、火熱心愛上帝的年輕人。前段時間,我採訪了幾位目前參與教會或海歸服事的年輕人,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吧,希望給你帶來幫助和激勵。

回國前心態以及屬靈生命的預備

「回國前半年,傳道人就鼓勵我為回國找教會的事禱告,並帶領我做一對一的專門給海歸回國預備的特別門訓,他提醒我要向上帝敞開生命中的所有問題和罪,平時更多地安靜、禱告、靈修,甚至讓我停下所有的服事來預備回國的心態和屬靈生命,這些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這位傳道人曾經專門服事留學生,也參加過海歸事工大會,所以他很了解海歸的情況。很感恩,在回國的第一週就通過他的介紹,找到現在委身並參與服事的教會。」
(J姊妹:2011年留學澳洲,2013年信主,2018年回國,現於杭州工作生活)

回國後面對充滿挑戰的生活

「我剛回國時,以前海外團契的姊妹帶我到一個年輕人居多的小組,總體上我很適應。可是,它離我家來回要三個小時,長期來說有點累,於是我換去一個離家較近的教會。可惜剛穩定下來,就因為母親被查出胃癌中期,而我又轉行做英語培訓老師,後來由於星期日上課不得不暫停聚會,有八個月的時間只能靠自己每天讀經禱告餵養自己的屬靈生命。今年暑假,我抱著「不同意就辭職」的心,向領導請求星期日早上不排課,感謝主,領導同意了,但那間教會卻換成星期六聚會。於是我又換到一間以中老年人為主的教會,因為覺得上帝的話語大過我自己的個人偏好,而且看到很多六、七十歲的爺爺奶奶還跪在上帝面前為教會禱告,所以我決定委身於這間教會,現在也慢慢開始參與一些服事,也期待和教會的幾個年輕弟兄姊妹一同在主裡成長。」
(M弟兄:2011留學美國,13年信主,17年回國,現於上海工作生活)

進入全新的環境需要適應期

「我的信仰根基是在韓國的母會建立起來的,對教會的認識也深受母會的影響。進入國內的家庭教會,一開始有很多地方覺得不適應,對教會的認識也相對片面。我最初是去一間相對開放和年輕的家庭教會,但可是我感覺與母會差別很大,帶領人也缺乏神學裝備。另一方面,我回到國內後,來到一個新的城市發展工作,心裡仍然有客旅般的感覺。雖然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會對我微笑和打招呼,可是大家討論的話題往往和信仰無關,總覺得很難融入,沒有人理解,我確實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適應國內的環境。」
(D姊妹:留學韓國,13年信主,16年回國,現於天津工作生活)

再一次重新尋找自己的身分

「我回國後去過很多教會,後來委身在目前的教會。我原本滿懷期待可以參與服事,但是教會的牧者卻勸我先穩定後再說。那時候我剛結婚,生命上有很大變化,又有很多新的身分,讓我覺得無所適從。而且當時的我內心還是有驕傲和不順服,生命中也有許多地方需要上帝來修剪和更新,特別是和上帝的關係要重新建立。感謝上帝,後來我和妻子在海歸事工大會上認識了另一對夫妻,常常去他們家裡聚會,在這樣一對一的陪伴和關懷中感受到上帝的愛,以及在婚姻中被妻子無條件地接納。這幫助我慢慢脫離靠表現和能力來賺取別人的愛與接納的錯誤想法,幫助我與上帝越來越親近。」
(H弟兄:留學澳洲,08年信主,14年回國,現於成都工作生活)

在工作和服事中更深經歷上帝

「剛回國的時候,我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家人對我全職服事的選擇並不理解,而且我需要真正地將信仰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活出來。以前做學生的時候生活很簡單,開始工作以後挑戰就越來越多。當時回國找工作遇到很多困難,父母對我的期待又很高,我對上帝給我的計劃感到迷茫,整個人都很沒有自信。大學畢業後6年我都是在全職服事,而曾經的大學校友都已經很有成就。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仰望上帝,知道我的自信和價值不是從我的工作和外在的東西而來的,而是單單從上帝而來的,這是我回國後最大的功課。」
(C姊妹:國內信主,英國讀研,目前在國外工作並繼續服事)

信實的上帝會一路帶領你回國的腳步,願上帝保守你的心勝過一切!「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8-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