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無理指摘

2014年12月
文/陳曉心

 

當我們被人無理指摘,或是感到被不公平地對待時,如果我們懷恨在心,甚至以同樣方式對待他們,讓他們也嚐到被傷害的滋味,那彼此之間的誤會只會愈來愈深,邪惡便會得到生長的機會,還會蔓延到其他人身上。唯有饒恕,才能讓怒氣止息,化解仇恨。主耶穌給我們留下了完美的榜樣。

 

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接受審判的時候,對於眾人的假見證和控告,祂都沒作任何回應,也不為自己辯護,但當被問到祂是不是神的兒子時,祂便開口回應:「你說的是」。小時候,我讀到聖經的這部分,心想,無論他們相信與否,主耶穌事實上就是神的兒子,祂根本不用理會他們。但當我讀到楊腓力(Philip Yancey) 的著作《耶穌真貌(The Jesus I Never Knew)》的時候,我想到這些作假見證控告主耶穌的群眾,其實都是耶穌所關愛,且渴望拯救的人。

 

主耶穌肉體上承受的痛苦固然難受,然而更難受的,是祂無辜地被身邊的門徒出賣、被祂關愛的群眾嘲諷,最後連從來沒有離開過祂的父神,都因著耶穌擔當世人的罪,而轉過臉不看祂,難受的祂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 節)。這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痛苦,尤其是不被親密的人信任,是何等的難受。

 

當被人指摘,就算只是有部分不合理,我們都很難不開口自辯,更何 況是完全無辜,卻被判死刑? 我們無人能做到的,主耶穌做到了:「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 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二章22-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