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平凡人的不平凡

2013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黃鳳儀、杜靈思、謝陳惠珊、古陸小顏、郭杜妙嫻、方思潔、林珊一

 

空氣、陽光、水和食物,都是人最基本且必須的生存條件,是上帝早已白白賜給我們的,不論貧富,同樣享有上帝的恩典;平平無奇,甚至有不少缺點的人,仍可在平凡的生活中,經歷到上帝的賜福。發明家愛迪生提到:「天才是99%的勤奮和1%的靈感。」智力測驗的發明,目的是為了測度人的聰明程度,測驗所獲得的數字,影響著許多人的一生。可是,做到這些題目,真的代表比較聰明嗎?有些人智商雖高,可是EQ(情緒智商)卻低得可憐,他們的生活不見得快樂。因為智商與成就,其實沒有絕對的關聯。平凡的人,也能展現非凡的力量。也許你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沒有令人羨慕的學歷;但只要願意按部就班,默默耕耘,將每個挫折都當作成功的起點,即使你是一個普通的小人物,照樣可以有出頭天。

 

 

◎你的獨特價值

 

有「跳水王子」之稱的中國運動員田亮,在獲得國際賽事金牌之前,曾被四川跳水隊所棄,後來的教練張挺,也稱他沒有良好的外在條件,但他是一個很有目標、膽大心細,又願意動腦筋的人,他以後天的努力,成功打開一條光明大道。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3節)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困難挫折和逆境挑戰,這不是平凡人的專利,也是超凡者的必經階段。不管是順境或逆境,都要有執著追求的精神,不因困難而退縮,更不會因順利而沾沾自喜,不思進取。人有毅力,能夠克服各種困難而堅持完成任務。若你自覺平凡,不要誤以為自己庸碌無能,因為聖經記載:「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箴言》十六章4節)你總有屬於你的特質,正如一幅拼圖,縱然是極平凡的一小塊,但原來它很重要,若沒有它,整幅拼圖便有了缺陷。

 

 

◎培養生命品格

 

斯特朗(學者)曾言:「樂觀,不僅是一種性格特徵,還能使人在面對許多生活困難時,產生心理免疫力。」培養孩子樂觀自信的性格,不僅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且使孩子一生受用。

 

 

社會上大多數都是平凡人,卻是承託社會根基的重要部份。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才,而非天才。韋特利(教育家)曾說:「如果想讓孩子成為一個合格的人才,家長必須使他從小就有責任感,在個人發展空間和個人責任之間達到平衡。」

 

 

上帝使人有盼望,祂樂意選召和使用卑微的人,來祝福和影響世界,正如主呼召十二門徒(當時被稱為無學問的小民),上帝藉著他們,震撼和改寫了人類的歷史。在平凡的生活裏,人總能有不平凡的體驗。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