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請你再講一遍

2016年2月
文/西瓜妹

 

 

你是否曾經在超市買東西聽不懂售貨員在講什麼就嗯嗯點頭?是否曾經在一個團體裡完全不曉得他們在講什麼,整個雲裡霧裡?沒有關係,你並不孤單,我們都在一起成長!

 

 

◎語言障礙帶來的社交尷尬
 

 
記得剛來英國的時候,先是碰到外國朋友就很激動,覺得可以有人講講英文,到後來看到認識的人就想繞道而走,感覺說來說去就講那幾句,也沒有什麼好說的。越來越將自己封閉起來……仔細想想很大一部分原因不都是因為語言的障礙,現在回想起這一路走來,發現其實生活中很多困境,我們只要邁出一小步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超市,售貨員問我是否確定要加20p的手續費刷卡付款,可是當時剛來英國根本沒聽懂,又想著後面有人還在排隊,生怕自己成為別人的焦點,於是乎就嗯嗯的回應了一下,後來再想想,其實幹嘛吃這種啞巴虧。並不是在意那20p,而是覺得自己連為自己講話和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都沒有。慢慢地,就常常陷在語言不夠好的自責中,也沒有真的向周圍的人打開自己。

 

 

 

 

◎語言障礙背後隱藏的秘密

 

 

後來看到周圍一些非講英語國家的朋友,語言也沒有我好,但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他們都不會害怕再多問一句,並且很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慢慢才發現其實不單單是語言不好的問題,這背後藏著很深的原因--愛面子,擔心別人發現我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知道,怕別人覺得自己很笨。其實也有一種深深的矛盾感,我們從小就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為什麼跟外國人交流還顯得那麼難。我相信這些情况大家都有碰到過,這些想法也都在你的腦子裡縈繞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怎麼邁出這一步? 表面上看我們可以做的,是在自己聽不懂的時候問一句:「這是什麼?」「為什麼?」但我相信要邁出這一步,背後要做的功課需要我們真正地改變思維方式。

 

 

 

 

 

 

◎邁出一小步,改變隨之而來

 

 

1.意識到文化和地域的差異
其實我們能夠講英文,並且能在英國生活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很多時候很多東西我們不明白並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英語教育的錯誤,只是文化和地域的差異。例如大家常常去餐館都會覺得很多單詞很陌生,其實仔細想想,若是外國人到中國來,也很難知道宮保雞丁是什麼,也會覺得很多事情很陌生。反而正是這樣的不同,才是我們選擇來異鄉的原因之一--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2. 有一顆謙卑的心,其實我們來英國就是來學習的,不單單是在學校,更是在生活當中。也正是生活中的點滴,構成了我們生活的全部。如果不在生活當中把握這些機會,我們哪裡能增長見識呢?

 

 

3. 勇於面對這樣不足的自己,當我們覺得很難面對這些窘況之時,其實是我們沒法正確面對這個不完全的自己。事實上,勇於承認自己軟弱的人才是堅强的。作為基督徒,我知道在神眼裡,我們充滿各樣的缺陷,可是神仍然完全地接納和饒恕,這樣的愛讓我可以原諒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接納別人。
 

 
所以筆者希望大家在英國再遇到什麼難的地方,不明白的時候,勇敢地問一句「為什麼?」勇敢地問一句:「那是什麼意思?」甚至有時是簡單的說一句:「對不起,可以再講一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