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老師心語) 我的教學生涯——起步篇

花苗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初中時夢想當老師,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

 

————————————————————————————————————————————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中三時開始夢想當一名老師。考完會考,我來到英國讀高中,繼而在大學修讀生物化學。學生時期的暑期工作都是當補習老師,希望積累經驗。大學畢業後就直接開始上「老師訓練課程(SCITT)」。經過一年的磨練,我今年正式執教,在一所英國公立男校當一名生物老師。

 

 

回想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沒有祂開路和教導,這一切都不可能成就。這十年來,神在我的人生路上安排了不少熱衷教學的老師,讓我明白:教育不只是為了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授做人道理,引導學生成為更好的人。他們的言教和身教,啟發我立志成為一名用生命去教育學生的人。現在我自問人生經驗尚淺,還不知道能怎樣影響學生的生命,但我很希望他們能感受到我的努力和熱誠。

 

 

在學校裡,每一個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開始寫網誌,記錄我的教學旅程和成長,好讓我未來身處低谷時能有些鼓勵,並希望令其他人明白教學工作是怎樣的一回事,更希望我的經歷能讓其他的新老師有所共鳴,互相交流和勉勵。

 

 

————————————————————————————————————————————

 

 

新的學期開始了,雖然有很多事情想寫下來,卻因工作繁忙而沒什麼時間寫作。雖然工作堆積如山,休息的時間不多,但我仍然十分享受工作。回想去年1月的我,實在不可能想像到自己現在有多快樂……

 

 

 

 

 

實習期內  挑戰重重

 

去年1月,我在一所公立學校有六星期的實習。那次是我第一次踏入英國公立學校,所以很期待新的學習。以前聽過不少公立學校不好的傳言,不過相信只有少數的學校才會有那些罕有的情況。我特意在聖誕假前拿了不少新學生和課堂的資料,然後在假期中準備了三星期的課程內容,好讓我做足準備去迎接新環境的挑戰。
誰知道我假期中的努力都白費了!我一個課堂計劃都沒能順利完成,因為大部分的課堂時間都要用在秩序管理上。我從未遇過這麼瘋狂的學生!但是也沒關係,我把它視為學習機會,繼續尋求其他老師的建議,改善自己的教學方式和秩序管理技巧。

 

 

 

 

 

 

信心受挫  白費心機

 

不幸的是,學生們還不是我唯一的煩惱,還有無盡的行政工作和可怕的辨公室政治。儘管我和另外一位師訓同學加倍地小心言行,我們還是要忍受冷言冷語和不公的評價。當我們向訓練導師表示有些擔憂的時候,他們卻把整個情況弄得更難堪。我的憂慮和困難竟被解讀為對他人的人身攻擊,當中也沒有人願意為我們辯護。而在教學上,我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用來處理頑皮學生的行為問題……我用心地按照學校程序去上訴這些問題,可惜全都被漠視,一點訓導都沒有。那些學生沒有為自己的壞行為負責,結果班上的情況每況愈下。後來課程的主導師知道我感到困難,就來觀課。我用盡了休息時間去安排課堂活動,並拿着課堂計劃到處請經驗老到的同事們提出意見,為的是想教好課,吸取導師的意見。我很期待收到他的建議和提點。然而,我的努力只換來「課堂沉悶」這四字評語,而且學生們的壞行為都歸咎於我的不足。最沉重的一擊是收到充滿警告意味的通知,說我有機會訓練不及格。我的用心完全白費了。

 

 

那時的我累透了,很沮喪,感到憤怒和失去了希望。我無法掛上絲毫笑容,內心的自我懷疑越來越大,慢慢地摧毁我對自己教學能力的信心。十年來的夢想,這一刻,我卻步了……

 

 

縱感憂慮  不再逃避

 

實習的經歷叫我不敢再踏足公立學校。後來的幾個月,我開始找工作。有趣的是,所有投報的私立學校都不聘請我,神卻把我放到一所公立男校裡去。找到工作當然興奮,可是內心充斥著擔憂、害怕和懷疑。感恩的是,遠在香港的生命師傅(導師)提醒我,逃避不是我的本性。原來,我對自己訂下了很高的教學要求,無疑是對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慢慢地迷失自我。她的話點醒了我,要我重新找回自己,不再逃避,並要用積極、樂觀和學習的態度去面對難關。更重要的是,我要學會放下自身的重擔去依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