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如何挑選好的綠茶?

資料提供:梁立勳

 

 

很多華人都愛喝綠茶,怎樣才算是一杯好的綠茶?挑選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呢?有茶人提過,綠茶必須達到五個要求:新、香、乾、勻和淨。

 

 

 

 

 

 

 

綠茶必須符合的要求

 

 

「新」——是必要的條件,喝綠茶,是先喝它的鮮爽。茶葉越新鮮,被氧化的內含物質(如氨基酸、茶多酚、咖啡碱等)越少,保持葉色湯色明亮,有新鮮的感覺。「新」有理解為新採製的茶,如三月下旬至五月中旬的春茶。這時段的茶經過冬季休養,茶芽嫩綠肥厚,毫毛、養分亦多。這說法合理,不過茶葉有吸濕、吸附、氧化性,就算是採製適時恰當,但在貯存方面未能保存新鮮,也是徒然。

 

 

「香」——把一小撮茶葉放在掌中輕撥,先呼氣再聞,就可以聞到溢出的香味。如香氣純正自然、鮮嫩高銳、帶有栗香或花香等,是為上品。

 

 

「乾」——也是必然條件。乾茶含水量宜低於6%,檢看茶葉,可看條索是否脆硬疏鬆,輕捏即成碎末,也可用手檢量輕重。如含水量高,茶中內含物質易被破壞,影響色香味;更甚是容易受微生物污染,發霉變質。

 

 

「勻」——當你看茶葉時,如發現有不同粗細和顏色,就代表不太均勻了。均勻是衡量茶葉採摘和加工優劣的參考依據:粗細均勻代表採摘得宜、芽葉完整,乾茶葉的單片和老片少,規格一致;顏色均勻代表加工技術良好,無焦斑、片末碎茶少,茶葉檔次比例適宜。

 

 

「淨」——意思是乾淨,茶葉中不摻雜異物,包括茶樹本身的夾雜物如梗、籽等;以及非茶夾雜物,如草葉、沙泥、棕毛等東西。

 

 

 

 

 

 

 

 

以四種龍井分辨優劣

 

 

下面以四種龍井(ABCD為例,見附圖),嘗試分辨出哪一種最上乘、次好、再次之、最差……

 

 

若從表面上看:似乎A最新鮮;B次之,因它的綠色沒那麼多;C綠中帶黃,不過它的葉也算是大小均勻;D黃啡色,似乎已放了很多年,不會是好茶。

 

 

再請來專家初步評論:

 

 

A、有墨綠色、有翠綠色和有光澤,保存得不錯;葉子也比較完整,問題是長了一些,所以沒有那麼細嫩。

 

 

B、翠綠之中略帶黃。龍井有些糙米黃色是正常的,它有光澤、葉芽也很細嫩,可惜碎了,這是後期不小心壓碎的。

 

 

C、翠綠中帶黃,其實很是漂亮,又很清潤,茶芽各方面都不錯,可惜褪了色、光澤不夠,說明它不夠新鮮或保存得不好。喝龍井首要新鮮的,所以無論外型有多好,不夠新鮮也是無補於事的。

 

 

D、不用說,全部變了黃啡黑色,葉綠素變了色、茶多酚也變了紅色,很明顯已經過了期,也就是上述四種龍井中最差的。

 

 

沖泡出來茶葉作比較

 

 

如果純看茶葉而言,上面的評說是對的,但喝茶並不只是看茶葉,還需要沖泡出來,品嚐之後作評論,才會更準確。果然比較之下,反而覺得B比A更清香,若拿泡過的茶葉來比較,也可看出一點端倪。

 

 

D原是很好的龍井(其實那是2015年的龍井),它在造型方面都很不錯,只因為擺放了很久,一看就知道是過了期,非常可惜。

 

 

至於A和B看來很接近,B的香味和滋味是幾種之中最好的,但看上去碎了、沒有那麼完整,只是香味、滋味不減。C的顏色有深有淺,其實它有茶芽,有些葉塊略為大一點,若以滋味來說,當然不及A和B了。

 

 

因此,如果跟不相熟的朋友一起茗茶,我會選A來款客,因為外觀看上去較好;如果是自己或跟知己好友喝的話,我會將B放在頭位,因為大家注重的都是內質而不是外表。

 

 

聖經《箴言》說:「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若交朋友時我們只看外表,不重內質,那就很難時常親愛、共患難,建立真正友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