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專欄) 因疫情放無薪假 對僱員有何影響?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你好。我的僱主正在推行無薪假計劃,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假如我被選中休假,我有什麼權利?若我未被選中休假,又有什麼權利呢?

我是以工作簽證在英國居留的。如果我被要求放無薪假,我的移民身分會受影響嗎?我的簽證有一個條件,就是不能申領任何英國的公共福利。

按我所知,被放無薪假的,只能夠收到原來薪金的八成,若果這個金額低於最低工資,又會怎樣?在這情況下,僱主需要補回相差的數目,以達到最低工資嗎?

我在放無薪假期間,可以找另外一份工作嗎?

我在放無薪假期間,會被僱主開除嗎?

謝謝。

擔心人上


擔心人:

謝謝你的問題。

你的僱主可以使用政府的「冠狀病毒保就業計劃(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所提供的援助,在你沒有工作期間支付你的薪水。這稱為無薪假僱員(Furloughed Worker)。

你的僱主可能會告訴你,如果他們無法支付你的薪金,或者沒有工作需要你做,例如你的工作場所已經關閉,便會通知你放無薪假。請注意,當你被要求放無薪假,你需要同意和僱主更改僱傭合約中的條款。如果你拒絕放無薪假,你可能會被開除。如果你的僱主開除你,他們就要按相關的法例處理。

你也可以要求放無薪假。不過你的僱主不一定需要依你的要求而給你無薪假。

如果你的僱主要使用這個保就業計劃支付你的薪金,你必須在2020年3月19日列入僱主的僱員工資名單(Paye Payroll)裡面。只有在你不工作時,你才能被放無薪假。如果你在家工作,你應該從僱主得到正常的薪金。如放無薪假,你必須休假至少三個星期。

如果你是以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放無薪假不會影響你在英國居住的權利,也不會視為申領公共福利。即使你沒有工作,也是受僱於你的僱主。

如果你的僱主申領這計劃的援助,你會得到你原來薪金的八成,最高可得金額為每月2,500英鎊。這個安排會持續至政府結束這個計劃,或者直至你恢復工作之時。僱主會減除稅項、國民保險和其他應要減除的項目。你原來薪金的八成即使是低於最低工資,也不算違法,因為你沒有工作。

如果你和僱主有支付工作退休金(Workplace Pension Scheme),冠狀病毒保就業計劃會協助你的僱主支付退休金最低供款,即你收入的3%。如果你的僱主過去是支付多於3%,在透過這計劃支付你薪水期間,會停止支付餘下的供款。你需要從你的薪水去支付你應負責支付的那部分退休金供款。

如果你和僱主的僱傭合約容許你做另外一份工作,在放無薪假期間,你可以找另外一份新工作。做一份新的工作並不影響你的休假工資。如果你找到一份新工作,當你的僱主決定需要你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時,你應確保自己可以重回原來的工作崗位。

放無薪假期間,你仍然有可能被解僱。你可以得到因解僱所得的補償,補償是按你放無薪假之前的薪金作計算。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P O Box 5127, Bath BA2 0RA, England, UK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位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注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它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