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留學生札記) 同住難難難?

2014年11月
文/所羅門

 

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海外留學生中,大部分都是三、四個人一起租房 來解決住的問題。還是那一句:「相見好、同住難。」所以在外租房 的人中,常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室友關係結束後,通常有兩種結果──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或變成連招呼都不打的陌生人。」第一次聽的時候不以為然, 可是親身經歷過,加上聽朋友分享後,就明白到或許情形不如這句話描述得那麼極端,但所 說的仍有一定道理。

 

就算是家人相處,也難免有摩擦,更何況是從來沒一起生活過的人呢?當兩個、甚至多個 年輕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由於生活習慣不同、要求不一,尤其是對衛生清潔接受程度各異…… 不滿或衝突自必容易爆發。

 

◎大少爺全不幹

有跟兩名室友合住的朋友,一開始就聲明自己對環境整潔非常重視,所以願意每兩週大搞 一次公共衛生,包括廚房和廁所。但是,當學校的課愈來愈多,作業愈來愈緊張之後,這名 原本答應肩負清理重任的男生,就無法按時完成任務了。當時他想:基於過去自己對整潔作 出的貢獻,室友或會心存感激,主動來個「禮尚往來」的清潔大行動,至少會幫忙洗個碗吧。 怎知,兩位大少爺將鍋碗瓢盆放到洗碗槽後,連碰也不碰;要是乾淨的碗筷用完,他們就開 始買外賣,或者只洗一個鍋子,吃飯就捧著鍋子吃。

 

愛乾淨的朋友看不過眼,只好把所有的碗筷洗乾淨,只是室友連句「謝謝」都沒有。甚至 有一次,趁朋友不在,他們竟將他燉好、準備吃一星期的牛肉全部吃光,而且連鍋都沒洗呢!

 

更離譜的是當朋友上完課回 到住處,發現牛肉不翼而飛 後,問起室友,二人卻矢口 否認是「元兇」。這事令朋 友氣得說不出話來。後來, 各自找到其他住處,至今多 年仍互無聯絡。

 

◎建立深厚友情

不過也有相當多室友(尤其是女生,這可能與她們天生較懂得分享情感和想法有關),因 共處一室而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彼此間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有名女生跟相處了 5 年的室 友,情同姊妹,出雙入對,互相支持。現在其中一人要到日本工作,需短暫分開 1 年,室友 也百般不捨,可見感情真摯。

 

另一對很要好的朋友,同住的時候雖不像女生那樣經常聊心事,卻在不同的事上提出自己 的看法和見解,彼此提點、互相鼓勵,一直保持兄弟般的緊密關係。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會有差異,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包容和體諒。當有衝突時, 心平氣靜地將自己的原則告訴對方,包括自己的困擾和不滿,同時也聆聽對方的想法,然後 一併改進,這才能活出耶穌吩咐我們的命令──愛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