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喜樂

2014年11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喜樂是信徒的標記

 

大多數人所追求的,說穿了,就是喜樂。無論是物質享受、名譽地位,抑或是感情關係、公義理想,最終都是一己主觀的價值判斷,按之衡量是否感到滿足作終結。有人看重金錢物質,所以拼命賺取,當坐擁豪宅名車、穿著名牌、出入私人飛機時,就喜上眉梢,快活非常。有人視婚姻家庭生活為重,甘心放棄高薪厚職,經歷生產痛苦,肩負撫養重責,終日照顧家庭兒女,卻又甘之如飴;也有人為追求理想,離鄉別井,筋疲力盡, 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仍堅定不移,並在言語眉宇間,透出發自心底的滿足與快樂。

 

現代人常提到 「喜樂」兩字, 然而,這跟聖經上所說的「喜樂」 是有所分別的。 喜樂是基督徒的標記。基督徒生 命應結出聖靈果子,其九個特徵之一,就正正是「喜樂」(《加拉太書》五章22節)。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記載,主耶穌提及「我的喜樂」,並暗示那是滿足喜樂的基礎;但你若知道耶穌當時的處境,必然會感到驚訝。到底祂是在什麼情況下說這句話?是否有什麼喜慶事情發生?非也。主耶穌說這話時,是在所謂「最後晚餐」之後,踏入客西馬尼園禱告及被兵丁捉拿之前。主耶穌竟然在上十字架之前,與門徒談及喜樂,且是滿足的喜樂!

 

◎追求神心意得喜樂

 

聖經所講的喜樂,不是建基於外在的環境,而是內心的取向。喜樂,是內心選擇跟隨神的旨意而得的歡欣。耶穌不是不知道擺在前面的,是痛苦萬分的十架道路,但是祂確認這是父神的心意,祂決意按之而行。耶穌從來沒有應許跟隨祂的人必定一帆風順,但卻應許神的旨意必是最美好,行在其中,必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換句話說,耶穌應許的不是引致喜樂的環境因素,乃是喜樂生命的本質:當人內心追求神的心意, 內在生命與神漸漸結連時,便得真正、不能被奪去的喜樂。舊約先知哈巴谷深明這道理,所以他能寫出那震撼千萬心靈的名句:「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三章17-18 節)

 

◎喜樂的真義

 

不少人因為順從社會文化的推崇,滿足親人的期盼,拼命追求專業身份,最終擠身成為醫師、律師、會計師等等行列之中,甚至也因而過上豐裕的生活,但卻還總覺得欠缺了什麼似的,說不上有真正的喜樂。這是因為,真正的喜樂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有所加增或減少,也不會因為環境的變遷而動搖或受到威脅。喜樂是勝過環境、超越限制的,恆久喜樂的源頭是主耶穌基督。

 

聖經上說到的喜樂不是一種幻想、憧憬、主觀感受或空泛的理想。創造我們的是獨一真神,祂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祂也為我們各人預備了最美善的道路。能認識神,明白祂為我們準備的道路,行在其中,就是最大的喜樂。耶穌已經為此作了最好的榜樣,祂的喜樂就是完成父神的旨意,是生命與生活得以和父神結連。耶穌把這秘訣告訴門徒,然後約翰又把這秘訣記下來,讓我們知道。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已經擁有很多,但內心仍然感到貧乏?你是否對別人羨慕的眼光感到無奈,不知如何表達那所謂的「成功」帶來的空虛、失望?耶穌邀請你把心門打開,讓祂的喜樂成為你的喜樂。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