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做作業的反思

2014年11月
文/依陶

 

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做作業?

 

看到身邊的中學生總是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沒有動力亦沒有信心去完成作業。令我回想起自己在初中的階段,不也是認為作業太多、太難麼?大概每位學生都不喜歡做作業,大概每位在進修中的人也都只是想學懂多一些知識,而不需要寫論文。這些想法令我進一步去反思,到底作業的重要性在哪裡?

 

如果沒有了作業的制度,我們能確定對所學到的知識,已經完全理解了嗎?舉一個例子,有沒有試過在課堂上,看著數學科老師在黑板上舞動著粉筆,轉眼之間便把一條數學題解答出來了,但回家後,看著同一類型的數學題,就無論怎樣也解不通?彷彿作業都被下了咒語一樣,只有老師才能解開。

 

作為一個學生,最基本的責任便是準時上學、專心聽課、完成作業和努力吸收知識。事實上,很多事情或許就像做作業一樣,我們未必都會很熱衷去做,而且不發怨言,但正因各人有不同的身份,我們都有不同的責任需要實踐,如果連最基本的服從也沒學懂,試問在其他事上,又怎樣說服別人自己能勝任?

 

功課的意義,或者不單單在於完成與否。更深的學習是:在過程中我們能否逆難而上,並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尋求解決方法,不斷追求進步,突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