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重建自信

2014年11月
文/陸倩婷

 

職場上的人事調動常有發生,無論是因公司架構改變、工作表現未達管理層的要求而發生(僱員自願或公司決定)裁員、被辭退或降職事件,都會影響僱員的情緒、自尊和自信,甚至感到受傷、有壓力、懷疑別人的看法,自責等等負面情緒;但別讓消極的情緒主導往後的生活,也別因此而失去自信。

 

◎懷疑自己的專業

降職:一個電腦專業人才,因為公司工作上的調配,被分派作技術人員,新的工作不是該員工的興趣,也非他的所長,這些改變當然會令他失去安全感,甚至懷疑自己的專業。如果是非自願地接受新崗位,卻又不能抽離,更感無助。

 

被辭:有些情況,員工不是行為上犯錯,而是由於工作表現欠佳,而致收到上司發出的警告信,如情況未見改善,員工最終或會被辭掉;在這情形下,僱員會顧慮日後應徵或面試時,不懂如何應對,加上面子問題,更添壓力。

 

以上的例子,僱員除了失去原來的工作,更失去自信心和專業能力。

 

◎重整心理出發

整理情緒:當事人需要一段冷靜期,作自我檢討,反思被辭退的原因,從而作出改善或尋求自我增值,例如接受職業再培訓或諮詢導師。

 

途徑:離開職場的僱員,可考慮學習新的技能,選擇可轉換的行業。與此同時,可找相關的行業做義工,好讓自己了解是否適合,同時也可伸展或建立網絡。

 

別比較、別抱怨:離開職場, 無論是什 麼原因,不要與人比較,免得走向兩個極端──變得自卑或是自高自大,不接受低於原職的工作,兩者都是不願意接受現實的情緒。

 

肯定自我價值:在重返職場前,可以把自由時間化成歡樂時光,投入社區工作,幫助別人的同時,可以肯定自己的價值,藉著對社會的參與和付出,重建自信。

 

簡單來說,與其埋怨和憤恨,不如以積極行動,矯正消極情緒。

 

◎避免消極行為

許多人因為不能接受被裁員或辭退的現實而借酒消愁,或以賭博、吸食毒品以圖麻醉自己,卻落入沉迷或染上惡習的陷阱,引發嚴重的後果。有人更因酗酒而把怒氣和沮喪投放在家人身上,最終不單失去工作,連家庭也給賠上了。儘量減少與思想負面、經常發怨言的朋友接觸,多與積極和正面的朋友在一起,從中得到鼓勵;特別是一些因職場人事鬥爭而被辭退的人,心中少不免有鬱結,更需要找可以聆聽和給予鼓勵的家人和朋友支持。

 

◎正面積極行動

擴展網絡:停留在求職階段太久,會讓人覺得與職場脫節,可考慮嘗試其他行業。曾有電腦專業人士,因公司重組而被迫離職,重回本行又不容易,於是願意放下身段,不介意職位高低,在快餐店作兼職,此舉除舒緩經濟壓力外,更可跟上社會的腳步,擴展不同的人際網絡,尋回失去的自信。

 

放下面子:金融風暴令許多人失業,特別是企業或財經機構的管理人員,由於文化背景、更礙於面子,不願接受較低的職位。其實,有昔日經理級改行做小販而闖出一片天的勵志個案。所以,別輕看自己,才能重新出發。

 

騎牛搵(粵語:找)馬:面對被降職的員工,心中即使百般的不甘心,卻無法一下子抽離,心情必定不好受。其實,在如常上班的同時,可以嘗試找其他工作,別讓自己陷於困局。

 

語言學習:對一些不懂英語的人來說,可能自覺年紀不輕,記性也不好了,無謂花時間學習英語。其實,就算工作上很少需要用上英語,畢竟在英國生活,日常起居、與人簡單溝通的英語還是很重要的。除了能為自己增值,也能擴闊社交圈子,有助融入英國的生活。不少華人中心或本地教會都有組織英語班,不妨嘗試參加,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可能性。

 

英文有個說法:Life is full of surprises……you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a second(生命充滿驚喜……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別因小小挫折而停滯不前,積極面對,才是健康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