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生化危機) 伊波拉病毒

2014年11月
文/陸思齊

 

伊波拉是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受感染的人會先發高燒(約38.6° C)、頭痛、關節及肌肉疼痛、喉嚨痛、肌肉無力, 接著出現腹瀉、嘔吐和出血現象。潛伏期為2 至21日,但一般來說,患者在受感染後5 至7日就會開始有以上的症狀。

 

在1976 年,伊波拉最先在剛果被發現。自此以後它先後 在加蓬、烏干達、蘇丹等地出現。這次伊波拉疫情始於幾內 亞,也是病毒首次出現在幾內亞,情況十分不尋常。現時超過4,500 人死於伊波拉病毒,絕大部分源於非洲國家,人數已超過歷年以來受伊波拉病毒感染致死的總和。在10月,一名護士在西班牙受到感染,成為第一個在非洲以外受感染 的病患。

 

這種病毒主要經由染者的體液傳播,如血液或唾液。由於現時還沒有經證實為有效的藥物或疫苗,且死亡率高達 90%,所以預防是最有效的做法。預防的方法包括:不要接觸動物死屍,避免進食野味,不要和患者有任何肉體接觸,將蔬果徹底清洗乾淨,勤洗手。

 

圖一:西非各國感染伊波拉死亡人數(至10 月14 日)

 

 

圖二顯示,直至9月5日,有超過2,000人死於伊波拉。而到了10 月中旬,數字已以幾何級數上升至4,500人。非洲當地的醫療資源匱乏已差不多達臨界點,加上10月是當 地瘧疾流行的季節,危機一觸即發。利比里亞、幾內亞、塞拉利昂人口超過2千萬人,而尼日尼亞的人口甚至超過1.7億人。一旦伊波拉病毒在這些地方大規模爆發,後果不堪設想。部分鄰近國家(包括中東國家),像利比亞、土耳其等國,已明言伊斯蘭國的 戰爭令他們無法撥出多餘的資源去處理這次病疫。若疫病傳出非洲,國際性的爆發就會變成燃眉之急。

 

 

 

最近死亡率似乎由90%下跌至50%左右。表面看來情況有所好轉,但實質未必盡然。有病理學家擔心,這次前所未有的伊波拉病毒爆發後,洗牌效應(即「基因重組」)或已經令病毒變種。一位來自諾丁漢大學的病毒學家指出,死亡率或會一直下跌到5%左右,而病毒會慢慢適應,以人類作為新的寄主,情況就如當初的愛滋病一樣,從此以後病毒會一直擴散,並存於人類社會之中。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伊波拉傳到西方國家的機會還非常微小,儘管如此,各國已開始了各項預防措施。現時各國的機場都已加強保安,對有患病症狀的人加強了警愓。由疫情嚴重的國家到達英國機場的乘客需接受檢查,確保大眾的安全。此外,由於西非國家的醫療系統已到達了極限,所以各國陸續向他們伸出援手。英國已派出780名醫療義工、750多名軍事人員及醫療船和物資到塞拉利昂,為控制疫情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