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教會消息: 與神同行的客旅 第十一屆「全歐教牧和教會領袖研討會」

2014年11月
文/林珊一

 

第十一屆「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10 月6-9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今年的研討會由都柏林中華福音堂、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基督教華僑佈道會、《號角》英國版及歐洲版、華福歐洲及英國區委會聯合舉辦,來自15個國家或地區的歐洲華人教會牧者以及教會領袖等共160多人聚首一堂,可謂盛況空前。

 

研討會於10 月6日晚上正式開始,並由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總幹事呂子峰牧師勉勵。呂牧師特別提到分別於去年和今年去世的兩位牧者──張子江牧師和張堯勳牧師,並紀念他們在歐洲這片土地上,為福音工作所奔跑的路、所付出的一切,並鼓勵這一代的牧者靠著主的恩典,盡力忠心地去接前輩們傳下的捧,繼續為主的福音打那美好的仗。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為「與神同行的客旅」,主題講員為李思敬博士(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多倫多城北華人基督教教會顧問牧 師)。李博士提醒我們,聖經上被稱為「與神同行」的以諾和挪亞,他們都不是完全人,他們的「義」並非出於自己,乃是來自神。他們之所以被稱為「與神同行」是因為凡神吩咐他們的,他們都照樣行了(參《創世記》六章22 節)。因此,在服事上,我們也應當聽從、順服主的吩咐和帶領,讓神走在前頭,也避免以人的眼光來評估作工的果效,因為無論結果如何,都是神所掌管的。李博士也以亞伯拉罕的例子,說明他所等待的,其實並不是那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乃是「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希伯來書》十一章10節)經文信息帶出作「客旅」的意思,即「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也就是離開自己的安舒區,因為也只有這樣,福音才能傳開。

 

 

 

第三天晚上,李博士用但以理的例子,勉勵服事主的眾同工們,要在最小的事上經歷神的同在,才能在最大的事上懂得如何看「神 的同在」。但以理走在看似孤單的路之先,就已經知道,重要的問題不是吃或不吃,甚至生死的問題,乃是要清楚明白:神是一直地、永遠地與自己同在同行。

 

除了主題信息外,大會也安排了不同的專題研討,包括:李堅如及趙言慧夫婦的「福臨萬家──建立家庭,建立教會」、胡德明牧師的「培育教會領袖」、馬益安牧師的「第二代事工──為何?如何?」、周嘉碩牧師的「教會的發展」、林堅宣教士夫婦的「中國留學生事工──與90後同行」、毛艶君宣教士的「牧者的自我關懷」、簡戴德牧師的「歐洲宣教的機會」,以及林裕慶弟兄的「恩愛的婚姻和幸福的家庭」。感謝神,透過這些事奉經驗豐富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們的分享,給了與會者寶貴的學習和交流機會。

 

每天晚上的主題講座後,都有小組討論。來自不同國家,在不同崗位服事的牧者、教會領袖和同工們,除了彼此認識 外,更分享到在自己服事的地區,禾場的需要、面對的挑戰和事工的策略等等,實在叫人看到神在歐洲所行的大事。能在主裡共同為所信的福音而彼此勉勵、互相代禱,實是非常難得和珍貴的。

 

此外,大會也安排了與會者在第三天下午到都柏林市中心觀光,參觀著名的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基督教會座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 等。四天的研討會都是在都柏林中華福音堂舉行,蒙該會熱情招待,無論是交通、膳食和場地安排都悉心周到,每天早上甫進會場,迎面而來的都是教會弟兄姊妹燦爛的笑容,令人感到賓至如歸。

 

禱願神親自賜福在歐洲為祂作工的每一位牧者、教會和機構的弟兄姊妹,也祝福各位與主緊緊同行,在服事主的道路 上,愈走愈得力!期待2016年,在德國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