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淑女的手指秋葵

2014年11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RHN)

 

秋葵 (Okra) 亦稱黃秋葵、咖啡黃葵,俗名羊角豆、潺茄,更有「淑女的手指」的美譽;它的好處甚多,包括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抗發炎、抗菌、能治療尿蛋白、口腔潰瘍、燒傷等。

 

◎含有高量的黏液

秋葵含有高量的黏液,黏液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如:果膠、阿拉伯膠、羧甲基纖維素等,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飯後血糖,此外,由於含鋅和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人體防癌、抗癌能力,有助預防大腸癌。

 

秋葵的特殊黏液,是一種由膠原和黏多糖類物質組成的多糖、蛋白質混合物,具有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保護人體關節腔裡的關節膜和漿膜,且有潤滑作用,也能保持人體消化道和呼吸道的潤滑,促進膽固醇物質的排洩,減少脂類物質在動脈管壁上的沉積,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另一方面,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均高於其他蔬菜,如蘆筍、青豆、胡蘿蔔、菜花之類,可減少對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

 

◎鈣含量高易吸收

秋葵主要的抗氧化成份是槲皮素衍生物 (Quercetin) 和兒 茶素 (Epigallocatechin) ,能消除氧自由基、減輕腎小管間質疾病、減少蛋白尿,並改善腎功能。根據2005年10月的《中國吉林醫學雜誌》報導:進食秋葵明顯地可以減低腎臟機能衰退狀況(註:黃秋葵在治療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研究)。

 


以100公克秋葵為例,鈣含量就有80至100毫克,跟等重的鮮奶不相上下。不同的是,鈣從秋葵中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至六成,比牛奶更佳,對素食人士、發育中的小朋友,或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可作天然護膚品

每100公克的秋葵,含有人體每日需求量的食用纖維 10%、維生素 C27%、葉酸 11%、維生素 A6%、維生素 K50%、鎂元素 9%,此外,還有維生素 B、錳元素、胡蘿蔔 素等豐富營養,而其中的維生素 B、C 和葉酸,是孕婦必須的營養素,有助胎兒的成長。維生 素 A 能有效地防護視網膜,確保良好的視力,防止白內障的產生,維生素 C 和可溶性纖維促進消化和美容,對皮膚有溫和的保護效應,可成為天然的護膚用品。此外,秋葵低脂、低糖,可以作為減肥食品。

 

不過,有益的食物,並不等於可以多吃,因為秋葵的屬性偏寒涼,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不宜多吃。腸胃功能較差的人士,過食可能造成腹瀉。

 

◎糖尿病者宜小心

不錯,服用秋葵可以使糖尿病的症狀減輕,但是,高血糖者須同時配合藥物的服用,效果才會在穩定中進步。如果一個人患糖尿病已經一段很長的時間,仍須繼續服用醫生所給藥物,同時配合飲食療法。當血糖開始得到較好的控制,才可跟醫生討論減藥,千萬不可輕易停掉所有的血糖控制用藥,而只服用秋葵。

 

秋葵極易受到擦傷,擦傷後很快就會變黑,挑選或儲存時都要單個取放,不要擠壓。放冰箱前,最好用保鮮袋裝好,並儘量將它平排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