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你相信治癌偏方嗎?

2014年11月
文/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病人有權選擇治療方法,包括中藥及另類治療。很多病人在確診癌症後,第一件事就是訂機票回老家,一方面有家人支援,另一方面是希望嘗 試不同的治療方法。相反,也有很多人從老遠跑到英國來就醫。

 

很多癌症病人在驚恐和憂慮的情況下,為了尋求治療辦法,不惜一切遍尋名醫和特效藥。在似乎山窮水盡的時候,往往藥石亂投,甚至尋覓「隱 世奇醫」,嘗試所謂的「偏方」。偏方多是指沒有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在民間流傳的藥方和療法;而一些打著「秘方」旗號的「藥物」,又是透過私人推介或來歷不明的廣告,或者網絡的宣傳,並有以下幾個特徵:不向外公開藥物成分、驗證來源及相關醫學硏究的成功率、副作用之類;須透過特定的私人途徑方能購得,價錢亦高昂,常要求病人大量購買或長期服用,目的是令病人付很多的錢來延長生命。

 

一對夫婦,二人都是資深的醫護人員。太太留洋國外多年,主修預防醫學,丈夫是一位醫治過無數癌症病人的顧問醫生。太太平時替人檢查身 體,宣揚預防醫學,可是醫生丈夫得了癌症,還是末期才知道!當病還沒有臨到自己身上時,兩個人清醒得很,常中肯、耐心地為病人分析病情,安排治療方案。可是當主角變成自己的時候,背景、學識原來也未能穩住 慌亂的心!難以相信的是,關心他們的一大群醫護人員在這時候也紛紛送上不同的「偏方」,懇切地說:「不知行不行,試試吧!」

 

在接受一連串正統西醫療法──手術和化療之後,兩人心中都清楚結果是什麼。最後決定停止治療,好好過餘下的日子。就在那時,一位好友介 紹了一個練氣功的地方讓他去試試。氣功負責人告訴他:「只要你照著我的話來練,我一定能把你醫好!」這還了得?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活神 仙!從此,這位醫生天天去中心上課,回家後關著門做氣功。兩個月下來 開始「辟穀」,就是什麼也不吃,只喝水維持生命,理論是餓死癌細胞! 結果,這三個月內,癌細胞不僅沒餓死反而變大,壓住重要器官。病者卻由健碩體格,餓得瘦骨鱗峋,再沒能力生存下去!他們的經歷實在值得引 以為鑑。

 

對於服用治癌的「偏方」,我們提出幾方面供病人和家人考慮:

 

(1) 由於偏方的藥性和副作用隱秘,醫生很難接手跟進治療。為免生枝節,承擔醫療責任,醫生會顯得非常被動。當你返回英國後,你期望醫生 怎樣跟進呢?

 

(2) 一般人很難了解偏方,即使知道藥名,也不一定知道真正的藥物成分。即使知道中文名稱,也不確定英文翻譯。這樣醫生就難以知道病人服 過什麼藥。你有信心服用的是靈藥而不是毒藥嗎?

 

(3) 假如偏方的流傳方法不循正常途徑,又或偏方不被廣泛公開,被醫學界確定,讓更多人得益,那麼開偏方、賣偏方的人是否真有懸壺濟世的 醫者心?你會相信他的誠信嗎?

 

(4) 朋友向你建議偏方可能是出於好心,但他們不用承擔後果。要面對癌症已經非常吃力,萬一錯信庸醫,那就雪上加霜了。你願意把生命,即 是餘下的日子,像賭博般押注在偏方之上嗎?是否會給家人帶來遺憾呢?最後,網上流傳很多的「秘聞偏方」,都是胡亂引用什麼「據某大學/ 報章報導」、「某教授/名人聲稱」……作虛假陳述。因此,除了不要輕信偏方,也切勿流傳,以免延誤病人的治療。對病人而言,面對生死存亡 之時,不要把已經艱難的日子變得更難,更不可讓僅餘的日子白白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