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Tesco 會計造假虛報利潤

2014年11月
文/百基拉

 

英國最大連鎖超市集團Tesco,被揭發會計造假,在上月公佈的半年度業務報告中,誇大了£2.63 億利潤,已將八名高層停職,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已完成獨立調查,並將報告呈交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Tesco 是繼美國的沃爾瑪 (Walmart) 後,全球第二大超市集團。公司在聲明中表示, 報大的利潤,主要出自提早計算商業收益,以及推遲計入部分成本。受事件拖累,Tesco 股價在倫敦股市,收市下跌超過一成一。

 

今年以來,受到來自低 成本營運商激烈競爭的影響,Tesco 的銷售出現大幅下滑,曾在六週內連續兩次發佈盈利預警,並更換了行政總裁。10 月初,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宣布對Tesco 的會計問題展開全面調查,進一步加劇該公司的危機。同月,外界得悉 Tesco 接收新購入市價為£3,100 萬的灣流G550豪華公務機 (Gulfstream G550),更讓醜聞愈演愈烈。幸好,該公司的新行政總裁劉易斯(Dave Lewis) 上任後隨即宣佈將悉數出售所有客機,以期重建投資者信心。

 

Tesco 始創於1919年,最早以銷售食品起家,逐漸延伸至服裝、電器、客戶金融服務、網路服務、汽車保險及電信業務,躋身於全球三大零售企業之一。但隨著同業折扣店Aldi 和Lidl 愈來愈受顧客青睞,Tesco 面臨銷售額大受打擊。外號「股神」的巴菲特早在2006 年開始投資Tesco,持股比例最高曾一度達到5%。2007年11月1日其股價一度漲至£494.25 /股的歷史新高。不過,自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Tesco 股價就開始大幅下跌。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9月1日至今,Tesco 股價跌幅達到51.25%。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巴菲特也不得不承認投資失誤。

 

有分析員指出,Tesco 的問題其實早在去年就已顯露苗頭。首先,在中國市場,2013年半年時間內,Tesco 的虧損額達到9.7 億元。此後Tesco 被中國華潤萬家收編,組成合資公司,其中Tesco持股比例僅佔20%。同年9 月,Tesco 出售其美國分部Fresh&Easy,適時其賬面顯示:Tesco 在美國長達八年多時間內的投資不僅分文未賺,還巨虧20億歐元。其次,由於錯誤的投資策略,Tesco 從2011 年開始就將其主要關注力轉向國際市場,而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卻忽略了英國國內的市場。然而,英國國內市場佔了 Tesco 的收入比重接近三分之二。

 

Tesco 此次的失誤,也讓我們明顯地意識到,英國本土的消費模式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里程。Tesco 的店舖組合模式,已不再切合現時消費者的需要。人們都從以往每週一次的大採購,逐漸變成週間「多次少量」購買的消費模式。然而,Tesco 過去大部分的利潤都來自於巨型超市(superstore) 的經營模式,因此,他們的情況處於兩難狀態。其中一個他們曾經嘗試的,是在Tesco 巨型超市中加入餐廳和咖啡館。

 

另一個目前英國大型超市的營運趨勢,是一種品牌聯手合作的方式,在店舖內設立別的品牌商店(stores within stores),減少超市貨品的佔地空間,透過引入別的品牌和經營種類,吸引顧客,並使店面空間發揮更有效的作用。其中一個近期的例子便是Sainsbury’s 與Jessops(照相器材和照片沖印的連鎖店)的合作,在Sainsbury’s 超市裡建起 Jessops 的店面。他們相信,這樣的合作夥伴關係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擴大顧客層,增加人流,Jessops 也表示,將致力把一些獨特的新服務帶給Sainsbury’s 的顧客。

 

10 月23 日,Tesco 集團董事長布羅德本特(Richard Broadbent) 宣佈辭職,並對誇大利潤「深表遺憾」。Tesco 將成立新的管理團隊來解決問題的根源,並制定和實施公司未來的措施。相信在重新審視和釐定售價、宣傳、產品種類、銷售形式和成本重組等方面,該公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如何挽回股東們的信心,是當前最大的考量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