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壓力鍋與真空鍋

2014年11月
文/比斯

 

我對烹飪沒甚研究。煮食只是生活一部分,沒什麼喜惡。因為獨居,有時工作整天回家,餓著肚子,巴不得有三菜一湯恭候我回歸。尤其是寒冬夜裡,經過一整天僕僕風塵,有 碗熱騰騰的雞湯或是清燉排骨……多麼溫暖身心。但現實總跟想像有段距離,肚子空空的時候,節省時間比其他一切來 得重要。要快,又要滿足口腹之慾,便要動動腦筋。

 

壓力鍋不是新奇事物,上個世紀已經流行過一陣子。好處是,快!壓力鍋藉鍋內壓力使沸點提高,讓食材快速軟爛熟 透。燉排骨熬雞湯,平常至少要用上兩三小時。壓力鍋一出,把材料統統放到鍋裡,大火加熱十來二十分鐘,香噴噴美食恭候眼前。不過要快,就要承受一定的代價。很多有關壓力鍋的意外時有所聞;使用不當往往引致悲劇發生,燒傷燙傷 抱憾終生。小女子也有過千鈞一髮的時刻。

 

話說那夜下班回家洗手作羹湯,看著排氣孔噴出那越發火旺的蒸氣,聞著那撲鼻而來的濃香,等不及了!趕快,要填滿那空空的肚子!來不及等鍋內壓力下降,把排氣閥一下子拔起來。悲劇發生了──鍋內沸騰的湯汁,像噴泉一樣直射半空!幸好有抽油煙機在廚房半空稍稍阻隔,讓我有時間躲避,不然……輕則毀容,重則全身燙傷……我的生命相信也會因此而改寫……

 

自此,我不太敢再使用壓力鍋。但下班回家填飽虛空的肚子是心裡所求,也是切實需要。幸好世上還有另一個偉大發明──真空鍋!跟壓力鍋不同,真空鍋的賣點不是快,而是省!真空鍋利用雙層真空保溫原理,使鍋內溫度下降速度放慢,從而長時間保持高溫,令食物煮熟。上班前只要把食材放到鍋內,在火源上加熱後,放入外鍋。不用火不用電,一整天下來,食物便會自然熟透,安全又節能。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到,生活的大熔爐,不也是不斷給我們添加壓力嗎?為求滿足心裡各種慾望所求,不斷給自己加 壓,希望趕快實現理想,願望成真。不斷與人競爭比較,更有如向「生活壓力鍋」火力全開。我們如果沒有好好地把壓力排除掉,一旦有了出氣的地方,就難免傷及無辜。我們又有多少時候,因著焦急而誤了大事,最後成了一場空?

 

與其做個「人肉壓力鍋」,不如當個「自我真空鍋」──把實現理想的原材料預備好,用「信心」加熱,然後放入「外鍋」──主耶穌的手中,耐心等候。時候到了,那佳美甘甜自然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