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式式美食悠悠鄉情

 

2014年11月
文/之恩

 

談起鄉情,不能不提家鄉的美食。我的故鄉開平,也有不少道地美食,每每想起都讓人懷念不已;對我來說,這些美食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可口的食物,更是故鄉的水土、故鄉的人。

 

◎美食情 更是鄉土情

毫不起眼的酸梅粉,是小時候的最愛,讓我想起幼年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歲月。每次拿到五分一毛的零用錢,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光顧零嘴小吃店,換來一小包酸梅粉。顧不上滿手髒髒,倒一點在掌心,伸出舌頭一舔,酸酸甜甜的味道滿佈口腔。同去的小夥伴在旁叫著:「到我了!到我了!」大家一起分享著那小小一包,絕不藏私,更不計較。誰有零用錢就誰買,買來了大家一起吃。

 

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工作,且有機會走遍故鄉的每一個小鎮,自然也嚐到各式獨特的美食──水口牛雜、馬崗瀨粉、馬崗鵝、金雞放山雞、蜆岡甜酸蛋、東山蜂蜜、潭碧冬瓜、井仔荔枝、龍勝水果……平常在市區,也有不少令人垂涎的美食,如野生艾角、砵仔糕、鯽魚粥、薑絲蜆肉、鹹蝦燒肉等。每一道菜餚,都各有獨特的地方標記。中學,是一段長長的、暗淡的青春歲月。一星期有五天半困在學校寄宿,吃,就成了為數不多的書本以外的樂趣。我們的學校位於以吃聞名的古鎮赤坎,或三三兩兩,或浩浩蕩蕩十數人到鎮上大吃一頓──人少時,就去吃雲吞麵、煲仔飯、豆腐角、鴨粥;人多時,就上依河而建的大排檔開懷大吃。即使再內向的少男少女,在美食面前也毫無儀態可言。可是,就是在 那樣的情形下結成的交情,延續了一個又一個十年。

 

◎品美食 也品味人生

離鄉多年,雖有更多機會品味世界各地的美食,但是,環繞心頭、念念不忘的,仍是家鄉的那一道道不起眼、味道卻超棒的菜式。

 

即使今天再也嚐不到那記憶的味道,即使家鄉已不是我所熟悉的模樣,即使那些親切的面孔變得滄桑,即使有些溫暖的笑容從此不再現,即使我自己也隨著時間,逐漸遠離了自小生活的那方水土……然而,所有變更都不能消除曾經走過的路、曾經經歷過的美好。因為,這些伴隨著我成長的美食,把過去和現在連結在同一個記憶點上;這個記憶點,將伴隨著我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