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雅枝竹

 

2014年11月
文/城市農夫

 

 

雅枝竹 (Artichoke) 又名亞枝竹、洋薊、朝鮮薊、法國百合、荷花百合,地中海沿岸地區較為常見,英國也可以栽植。

 

每年4月在玻璃屋內用小花盆播種,培育幼苗,6月中 幼苗長出5至7塊葉子時,定植到田裡。定植方法比種植其它農作物簡便快捷,只需把幼苗放入預先挖好的小穴裡,回填泥土,再澆水便可,株距兩呎。

 

8月底進行首次施肥,在植株根部周圍撒放半把骨粉,輕輕攏土,再澆水。

 

11月入冬前進行第二次施肥,方法如同首次。翌年2月進行第三次施肥,方法同之前兩次。入冬後,雅枝竹基本上停止生長,但翌年復活節左右,莖幹會突然迅速長高,4至5月,植株主莖和數株側莖頂端會各長出花蕾,主莖頂端那個較大,側莖頂端那些會明顯較小。待主莖那個花蕾大大膨脹(如拳頭般大)時,把它摘下,之後側莖頂端的花蕾便會快速成長,但是只會有半個或四分之三拳頭般大即開始膨脹,需要摘下了。如果不摘其花蕾,它會開出紫色如絨毛的花朵,異常亮麗!

 

雅枝竹生命力極強,容易栽植;首年栽植,翌年便有收成,之後連續數年會在原地再次長出多株苗芽、發展新的植株、長出花蕾來。要注意的是,此農作物體積大,佔地較多,一般已經成長的梗葉長度會達到60cm!雅枝竹開花的時候,高度會達到90cm,有些甚至會達到150cm !

 

所以,大部分人只會種植一至兩棵雅枝竹,之後任其自然生長在一個特定範圍內,不採其花蕾,只觀賞其花;另外,也可以不施放肥料,令梗葉變得較為短小,減少整株以至整叢雅枝竹所佔用的土地面積。雅枝竹抗病患力頗強,耐寒,整理也容易;花蕾可以煮吃,花朵可作觀賞,在花園栽植,一舉兩得!

 

雅枝竹可以用來做菜、煲湯,它含有大量維生素 C 和豐富植物纖維,對預防心臓病、癌症、排除人體內的毒素等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