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食物紅綠燈 選購要小心

2014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 、林珊一

 

常言道:病從口入。美食當前,鮮紅翠綠,色香味美,但背後隱藏著多少健康危機?走進超級市場,食品五花八門,種類繁多,再也不像昔日「瓜是瓜,菜是菜」。為了滿足消費者追求方便及快捷的生活方式,許多加工食品應運而生。普羅大眾也知道,高鹽高糖高脂肪危害健康。但是,面對誘人的包裝和複雜的成份列表,而菜不只是菜、肉也不單純是肉,我們又是否有足夠能力去分辨,吃進去的,是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

 

歐美肥胖問題嚴重,英國醫療系統每年因肥胖相關的疾病,支出高達51億英鎊,三分之二的成人及三分之一的兒童過重,而心臟病更是英國頭號殺手。為舒緩醫療服務負荷,提高市民健康意識,英國政府於2013年推出「紅綠燈」標籤系統,鼓勵食品生產商在食物包裝上,除了印上營養成分表,也在包裝正面位置,以三種顏色來顯示該食品所含的脂肪、飽和脂肪、糖和鹽分的水平:紅色代表超標、黃色代表適量,綠色代表健康之選。標籤上亦會註明脂肪、飽和脂肪、糖和鹽分的具體含量數值,配合營養資料,以幫助消費者在最短的時間內,選購營養均衡又健康的食品。

 

然而,標籤上以綠燈為主的食物是否就一定有利健康?而看到印上紅色標籤的食物,是否就真的生人勿近?舉個有趣例子:你認為多喝可樂還是牛奶會比較有益身體?相信大家都會認為牛奶是健康之選,而可樂,偶爾喝喝就好,不宜經常飲用。不過,根據「紅綠燈」標籤(見附圖),牛奶的脂肪、飽和脂肪和糖的含量均被列為橙色,只有鹽分為綠色;至於可樂,除了糖分是紅色標示外,其餘三個項目都被標籤成綠色。三比一,難道可樂真比牛奶健康?

 

普遍奶製品、肉類、含豐富魚油的深海魚等食物,雖然有利健康,但卻被打上紅色標籤;某些看來低脂的產品卻可能是高鹽或高糖食物,並非如我們想像那麼健康。因此,市民除了要留意「紅綠燈」,也需查看營養標籤,掌握產品的全面營養含量,才能作出明智選擇。

 

英國的食品包裝常列出幾種不同的營養數值。較常見的是營養素參考值,此參考值的百分比,主要說明食物中營養素含量的多寡。消費者查看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就可比較不同食品的營養素含量, 粗略估計有關食物如何達到他們的營養需要。另外,消費者也可以在包裝上找到每日建議攝取的營養數值,更具體地了解建議的進食分量。要注意的是,確實的分量因應個人的體質而定, 如有疑問,應向醫生和營養師諮詢切合個人需要的飲食建議。

 

圖片來源:The Austra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