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地溝油

2014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 、林珊一
文/劍青

影響極廣

地溝油第一次走向公眾,是在2010年中國內地,其涉及數據已經震驚全球--中國內地同胞年均已吃掉300萬噸地溝油!今年9月4日,地溝油事件再次爆發,發生地是台灣,牽涉地域廣至兩岸四地,甚至海外。

 

一下子,有關地溝油的報導鋪天蓋地,愈來愈多的食品商和產品被揭發使用地溝油,當中不乏著名品牌和老字號,涉事產品種類更是繁多,上至批量生產的各種商品,下至大大小小的餐館食肆;加上地溝油進貨渠道複雜,難以預計有多少產品流通市場。中港台澳地區的民眾廣受影響,自然不在話下,即使在海外的用家,也難以倖免,因為只要有華人的地區,就有華人食品流通。

 

危害極大

地溝油,在中國內地又稱為口水油、潲水油,在台灣有別名為餿水油,在香港又稱為溝渠油,其實都是指向那些從廢棄食品或殘渣中提煉出來的油,包括萬年油(回鍋油)等廢棄食用油。

 

地溝油的危害極大,專家指出:地溝油內含有致癌物質、細菌、病毒、重金屬,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即使經過精制提煉,裡面的危害成分依然遠遠超出食用油的標準。然而,利益當前,不法商人罔顧人命,大量使用地溝油,害人不淺。

 

疑惑更深

地溝油事件爆發後,第一時間就是檢視一下,家中有哪些要丢入垃圾桶的食品,同時,心中仍有疑慮,到底留下的食品,還有哪些是不安全的呢?世界各地現行的各種食品安全標準和法例,究竟能監管和控制多少?其有效性在於執行的範圍有多廣、懲處的嚴厲程度有多大?不法商人在暴利面前,還存留多少良心?我們每天吃進肚子的東西,在維持生命的同時,傷害又有多大?不禁想起一句諷刺寫實話:「不想被毒死,就會活活餓死。」

 

那些曾以為有質量保證的老字號、大牌子,原來都是地溝油的用家,不禁暗暗心驚:過去多年,你我到底吃下了多少地溝油?對身體造成了多大的危害?此外,那些沒有在黑名單之內的食品,就真的安全了嗎?十月底,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召開記者會,宣佈連「統一」企業也中招,涉及19款產品。除了已被揭發的品牌,說不定仍有其他的元兇潛伏四周,只是暫時還未被揭發出來而已。究竟,良心在利益面前,還剩下多少?
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壓在心頭,轉化成一種說不出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