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改變河流的狼

2014年12月
文/比斯

 

說起狼,大家的印象總離不開凶殘、殺戮,但原來獠牙利齒竟能孕育出鼠、兔、獾、河狸、飛鳥,甚至改變地理環境!

 

有數十年光景,狼完全絕跡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1995 年,管理人員再次把狼放到公園內,情況便起了變化。狼平衡了生態發展:狼獵殺鹿,鹿群停止在公園內容易被捕獵的地方出沒,尤其是一些溪谷和峽谷。鹿的數量減少,青草和樹木得以生長,引來飛鳥和各種草食性動物遷徙居住。茂盛的森林和植物堅固了河邊土壤,減少水土侵蝕流失,河流的形態亦漸漸改變。

 

一位敬愛的長輩陸伯伯最近離世。葬禮上,聽著他的子孫對爺爺的懷念之言,竟然叫我聯 想起黃石公園裡的狼。陸伯伯當然不像狼般凶殘,反之,他以慈愛樂觀和開朗而聞名,大家都忘不了他爽朗的笑聲。去年他已屆九十高齡,卻仍然健步如飛,他豪邁的笑聲和幽默的言談,讓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都深受其活力所感染。上世紀三十年代,年僅十二歲的他隨父親遠渡重洋,坐了一個多月的船到了美國,人生從此起了重大變化。

 

跟許多年輕人一樣,學習,是生活的首要任務。因為是新移民,學習不限於課堂,而是生計。在環境不算好的洗衣館內邊做邊學,十多歲的他,大概只是靠著本能而活。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主動參軍,服役美國空軍飛虎隊,一架又一架戰機去了沒有回來,他也心裡有數。這何嘗不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大戰結束,他開了屬於自己的洗衣店、娶了老婆、生了幾個兒女。他專注又勤奮,像大樹一樣向下紮根、向上結果,為家人提供了豐足的生活和溫暖的護蔭。

 

他一生大概沒有什麼宏大理想,只是實實在在地活好每一天,做好本分,飾演好兒子、學徒、軍人、父親、老闆和祖父的角色。甚至到退休時,他也切切實實地去享受退休生活──閒時種花畫畫,與家人子孫共聚天倫,歡度美好時光。

 

狼跟河流風馬牛不相及,但狼的存在,令黃石公園內的生態及地理環境在數十年間有著明顯的改變。狼並非工程師,牠們吃鹿時斷然不會想到要改變河流,但河流形態卻切實地因牠們而改變。狼只是按牠與生俱來的本分而活;陸伯伯經歷一生,當初大概也沒有想到會孕育出十多二十個生命;也一定沒有想到,會讓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我,去認真反思生命的本質。神創造天地萬物,是狼是鼠是人還是羊,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有其功用。做好本分,狼捕 獵,河狸築壩,環境便會不知不覺地改變。造物主不止造物,還給予每個受造之物各自的特 質和用途。複雜的人類,我們又是否知道自己的本分是什麼呢?對於那些已經意識到的責任,我們又做到、做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