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船舶模型上的文字

2014年12月
文/曹子光

 

西班牙有一家歷史長達千年的著名造船廠。從建廠的第一天起,廠長就訂立了一個特別的規矩──從船廠造出來的每艘船都一定要造一個同樣的小模型留在廠裡,並將每艘船往後的航海命運刻在每一個模型上。經過這麼多年,造船廠已經擁有過十萬具模型。因此,對造船廠的參觀者而言,模型陳列館也是必訪之地。所有走進此陳列館的人都會被那些船舶模型所震懾,原因不是因為船舶模型造型精緻、千姿百態,也不是因為感歎造船廠悠久的歷史和對於西班牙航海業的卓越貢獻,而是被每一具船舶模型上刻著的文字所震懾!

 

造船廠出廠的近10 萬艘船舶當中,有6,000艘沉沒大海、9,000艘因為受損嚴重而不能再進行修復、6 萬艘遭遇過20次以上的大災難。沒有一艘船從下海那一天起,沒有過受損 的經歷。其中名為「西班牙公主號」的船舶模型上雕刻著:「本船共計航海50年,其中11次遭遇冰川、6次遭海盜搶掠、9次與其他船舶相撞、21 次發生故障拋錨擱淺。」這些記錄除了成為西班牙人不折不撓精神的象徵,也是西班牙人汲取智慧的地方:「所有船舶,不論是什麼用途,只要到大海裡航行,就會受損,就會遭遇災難。」很多人因為遭遇磨難而怨天尤人、因為遭遇挫折而自暴自棄,甚至不少人因為面臨逆境而放棄追求理想,不少人也因為受了傷害,變得一蹶不振。其實,我們的人生,就像大海裡的船舶,只要不停止航行,就定會遭遇風險;沒有風平浪靜的海洋,沒有不受損的船。

 

英國有一間保險公司曾從拍賣市場買下一艘船,這艘船在1894 年首次下水,在大西洋曾 138 次遭遇冰山、116 次觸礁、13 次起火、207 次被風暴扭斷桅杆,然而它從沒有沉沒過。保險公司最後把它從荷蘭買回來捐給國家船舶博物館。不過,叫這艘船名揚天下的,並不是它的歷史,而是一名到此觀光的律師。當時,他剛打輸了一場官司,委託人也於不久前自殺了。儘管這不是他第一次辯護失敗,也不是他遇到的第一宗自殺事件,然而,每當遇到這樣的事情,他總像背負著重大的罪疚感,因為他不知道該怎樣安慰這些在生意場上遭遇不幸的人。有一天,當他在船舶博物館看到這艘船時,忽然有一個想法:為什麼不帶那些不幸的人來參觀這艘船呢?於是,他就把這艘船的歷史抄下來,連同照片一起掛在他的律師事務所裡,每當商界的委託人請他辯護,無論輸贏,他都建議他們去看看這艘船。因為它使自命不幸的人知道一件事──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沒有不帶傷、不帶挫折的歷史。

 

到底挫折能對人帶來正面的影響嗎?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小娟向她當廚師的爸爸埋怨說,最近真倒楣,處處碰釘,每件事情都是不如意,她不明白 為何宇宙的主不給她美好的生活,不如意的事總是接二連三衝著她而來。她開始灰心、氣餒,甚至很想放棄。面對著 人生無數的挫折,她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爸爸帶她到廚房裡,把 三個鍋放在爐上,分別都燒著開水:一個放了胡蘿蔔,一個放了雞蛋,另一個則放了咖啡豆。他一言不發,讓水繼續沸騰。約20 分鐘後,爸爸就將火關上,他先把胡蘿蔔、雞蛋撿出來,放在盤子上,然後又將咖啡倒在一個杯裡。一會兒,三件東西放涼了,爸爸微笑著指出,這三樣食材都經歷了同一個磨鍊,就是被熱水煮熬,結果呢?胡蘿蔔本來是堅硬的,但經過水煮過後,變得軟弱;而雞蛋本來是很稀的流質,但經過水的煮沸後,變為固體;至於咖啡豆則更為神奇,經過水的煮熬,變出味道濃郁芬芳的咖啡。

 

人生並不是常常輕鬆無憂也不是每天都舒適如意;恰恰相反,很多時候,人生都充滿各種艱難和挑戰,而且事情也並非如我們預期好。不過,這些挫折和艱難,往往成為成長中化妝的祝福,使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毅力,以及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