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苦惱與快樂

2014年12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自尋煩惱」此言非虛。今天執起筆來,我手寫我心。因為昨天在思想如何命題,竟然百思不得其題目,而自覺煩惱。今天回想起來,也覺得活該。苦惱,人皆有之,若能釋然,不再煩惱,豈不快哉!甚至樂不可支!今期的題目「苦惱與快樂」就這樣釐訂了。

 

生活中常遇上不如意的事──失業、下個月的房租沒有著落、孩子的學費和其他生活開支問題,倘若只看黑暗的一 面,除了現時的困難,還要經常憂慮將來可能遇到的種種 問題,心中定必充滿痛苦與煩惱,甚至會患上失眠而影響健康。

 

其實,我們可以藉著祈禱,把重擔卸給神,把困難向祂傾訴,讓祂來為我們擔當。謹記,神是慈愛的父、祂滿有憐憫、恩典。祂是全能的神,沒有什麼事祂不能為你作,也沒有什麼難處祂不願為你擔當。「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思想神給我們的恩典。所謂「知足常樂」,曾幾何時,看過一則名為《快樂人的襯衫》的寓言故事:以前有一個國王,富甲一方,享受極盡奢華的日子,一無所缺,也一無所求,但他竟然鬱鬱寡歡,甚為憂愁。群臣看見國王如此不快樂,紛紛獻計。其中有一位大臣向國王言道:「如果在國內找到一位快樂的人,把他的襯衣脱下來,給國王穿上,國王就會快樂。」國王允准,於是使者四出尋找快樂的人。

 

使者訪遍朝廷顯要、富人世家,發現人人都有心事,哪來快樂可言?最後,他來到鄉間,看到一位農夫耕種後大汗淋漓,祼著上身在樹下乘涼休息。使者問他:「你快樂 嗎?」農夫回答說:「我自食其力,無憂無慮,快樂極了。」 使者大喜,便希望得到他的襯衫。農夫卻說:「呀!我可沒有汗衫啊!」以上寓言故事中,知足常樂的農夫一無牽掛,比財富萬貫卻自尋苦惱的國王更快樂。

 

快樂發自內心,不假外求,求即往往不得,反成了煩惱。凡事當存知足的心,明白世上還有很多比自己更貧窮、軟弱、可憐、不幸的人。他們在患重病、受苦、流淚、遭打 擊當中,非常需要人的關愛,讓他們快樂起來。

 

喜樂的心使人臉上容光煥發,心中愁苦使人精神頽喪。困苦人的日子盡是艱難,心中暢快的,好像常享豐筵。財物雖少但敬畏神的人,勝過財物豐富卻煩惱不安者。(參 《箴言》十五章13-16 節)今天,我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能跟讀者朋友分享此文。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將至,預祝你們聖誕快樂,新年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