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星夢

2014年12月
文/雪貞

 

多少人年輕時都有理想,有雄 心,有摘星夢。當我們看到舞台上的歌手或電影的主角揮灑自如的演出,又備受觀眾的愛戴擁護,我們會心動,幻想自己成為其中一員,所以每年公開的歌唱比賽、天才表演比賽等,都吸引了無數人趨之若鶩去報名,盼望一夜成名,成為萬千寵愛的人兒。猶記得多年前,電影《哈利波特》公開招募一位擁有東方面孔的女孩,擔演戲中一個角色,引起華人圈子中不少適齡女生的憧憬,甚至不怕路途遙遠,從各地前往倫敦參加招聘會;當時我的女兒也滿有雄心地想去應徵呢!後來在父母、兄長動之以情,勸之以理下,她才打消念頭。

 

很多時,我們只看到藝人風光的表面,卻忽視了或無法了解和體會他們未成名前所付出和 犠牲的。藝人間的競爭和壓力,又有多少人承受得了?娛樂圈的複雜和光怪陸離,如果缺少自我約束能力,便會被牽著鼻子走,隨波逐流。我不否認有一炮而紅的例子,但這只是鳳毛麟角。事實上,大部分藝人在娛樂圈浮沉多年,過的都是半紅不黑的日子,新聞也不時報導藝人為了追求刺激或尋找慰藉而沾染毒品的醜聞,大部分也因此星途盡毀,黯然退出。

 

前兩天看到一個專訪,訪問一位剛考取英國會計師執照的女生,她稱自己以前是香港一女子樂隊成員,當年很想當歌手,能夠加入娛樂圈是她夢寐以求的事,後來因樂隊解散,她才夢醒。幸好當時年輕,可以再訂另一目標,於是決心來英求學,並且考獲會計師的專業執照。她坦言不後悔當年加入娛樂圈,因為起碼算是經歷過。然而,能夠毅然脫身是人生的一大轉捩點,也讓她清楚明白,追求一個實際的目標比追求娛樂圈的浮華綺夢更能貢獻社會。

 

筆者絕對沒有反對人加入娛樂圈的意思,我只認為,人應該趁年輕階段,好好充實自己, 並以智慧和成熟的判斷力來為自己定下目標,朝著理想邁步向前。更重要的,是找到生命的意義,明白人生的目的、知道如何才能使人生充實和滿足。人們都有許多追求,往往以為在追求中可以尋見生命的意義,最後卻發現內心的空虛無法填補。其實,那位創造宇宙萬物、賜我們生命氣息的神深愛你我,祂要讓我們享受最豐盛的人生,你願意來尋求祂嗎?只要用信心回應,祂就會為你的生命帶來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