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留學生札記) 輸不起

2014年12月
文/所羅門

 

對海外學子來說,除了學習,娛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三兩個朋友互相邀約吃飯、幾個人到KTV 唱歌,甚或一群人到夜店跳舞,都是常見的玩樂活動;然而,有的朋友卻會樂極忘形,做出一些令人後悔的事,有的更妄顧安全。

 

◎醉酒失儀 醜態百出

過了大一之後,學生多半已是滿了19 歲的成年人;不少人成年後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跟朋友相約去酒吧喝酒。按照不成文的規矩,身邊的朋友會將「壽星」灌醉,藉此祝賀他/她踏入成年新里程,也希望「壽星」的生日能在「酒精亢奮」中得以盡興。對於那些之前滴酒 不沾的年輕人,灌酒後是很易醉的,其實第一次醉酒的感覺相當 難受,反胃、嘔吐、頭昏……不適可能要持續一、兩天。

 

有一次,幾個男生到酒吧喝酒 聊天,大家愈喝愈多、愈喝愈勁,根本已超越了身體的承受點,以致舉止失儀、醜態百出──有人開 始蹲坐在牆角打瞌睡、有人胡言 亂語,更有人把外衣脫掉,只剩下內衣……服務生看到後,馬上遞上賬單,並請他們即時付錢離場。

 

◎保持清醒 喝而不醉

另有一次在下雪天的日子,兩名男生喝得醉醺醺,在回家路上他倆已經步履蹣跚、東歪西倒,最後紛紛跌進路旁的灌木叢裡,一倒下就昏睡了。其他友人見狀大笑不已,結果,大家還是一起合力將這兩兄弟扛回家。在朋友圈偶爾談及那次的經歷時,仍會取笑這對「醉活寶」, 令他倆尷尬不已。之後,大家君子協定,喝酒主要是增添生活情趣,而不是要讓別人出糗,所以切要保持清醒。接近畢業時,每個人都加倍注意身體,知道喝酒傷身,因而喝到爛 醉如泥的次數亦大為減少。

 

◎不做煙民 不碰毒品

據觀察,身邊抽煙的同學並不多。除因政府對吸煙者有諸多限制外,大眾對煙民的形象仍是相當負面;近年也聽見有煙齡長久的學長,為了營造正面專業的形象而努力戒煙。事實上,抽煙對人對己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不做煙民最上算。可是在一些非常隱密的聚會中,兜售大麻的情形是常會出現的。對亞洲人而言,大麻等同毒品,因此,那些人亦不會太 明目張膽地行動,只會悄悄地、作試探式的巧問,如果認定你是同道人,他們自會相約交易。見到抽過大麻後上課的同學,整堂課都只是一個勁在傻笑,老師說的半個字都沒聽進 去,怪可憐的。軟硬毒品,真是碰不得。

 

在參加過許多不同派對之後,得出的結論是:跟值得信賴的朋友建立友誼,確定自己不被煙酒和毒品等傷害身體,因為年輕人走歪了路,分分鐘前途盡毀,輸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