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國際義人

2015年1月
文/曹子光

 

眾所週知,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大屠殺博物館(Yad Vashem),主要是紀念二次世界大戰中死於德國納粹手下的無數猶太人。其實,紀念館還有一個專設的地方,用來紀念那些在大屠殺時期,願意承擔巨大生命風險而竭盡所能救援猶太人的非猶太人,他們被冠以「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的專稱。

 

在極其艱難的時期,幸得這些「國際義人」出手相助,使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能夠有倖存的生還者,同時也減少了遇害的人數。當納粹德軍大舉侵略波蘭後,便隨即宣佈,任何人在家中或所擁物業收留猶太人,全家將會遭殺害;而任何人向猶太人提供食物或水的支援,亦會被殺;甚至在其他歐洲各處,凡試圖收留猶太人者,一旦被發現,下場不是被遣送到集中營,就是被槍殺。然而,根據紀念館的數字顯示,在猶太人遭逢劫難和納粹嚴厲威脅期間,至少有多達25,271 人被算為「國際義人」,單是波蘭,這個當時猶太人遇難人數最多的國家,竟然出現6,454 名「國際義人」,其次是荷蘭、法國、烏克蘭等國家。

 

其中一位廣為人知的「國際義人」是來自德國的奧斯卡‧舒特拉(Oskar Schindler),他經營的軍需企業工廠刻意僱用了不少猶太人,不顧代價地為他們提供保護,其中包括工人的妻兒子女,甚至殘障人士都是他堅稱為必要受聘的技術工人。舒特拉最後甚至千方百計,通過花費大量金錢,成功游說柏林的官員同意將工廠和工人,在緊急的情況下,遷移到另一個小鄉村,從而免除了工人被送往毒氣室的厄運。而這份轉移工人的名單中,有1,200 位是猶太人。舒特拉後來在1961 到訪以色列,受到220 位猶太倖存者熱烈歡迎。他在1974 年10 月死於德國,遺體被送到耶路撒冷天主教的墳場,墓碑上寫著「1,200 位猶太人永不忘懷的拯救英雄」。他的故事也被拍成電影《舒特拉的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義人」行列當中,有21 位英國人,也有兩位中國人──何鳳山和潘均順。據說,何鳯山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本著愛心和人道主義作出救援。所以,何鳳山先生又被稱為「東方舒特拉」。

 

當納粹德國開始嚴厲打壓猶太人,將他們抓入集中營時,何鳯山先生適逢為中國駐維也納總領使。當時,猶太人為免被捕,四處尋求外國簽證,於是成千上萬的猶太人跑到不同的領使館申請簽證,欲藉此逃出納粹的魔爪。當時情況水深火熱,一張簽證就能夠拯救一條生命,因而被稱為「生命簽證」。可惜的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愛爾蘭和新西蘭等32 個國家都拒絕給他們發 出簽證。何鳯山雖然遭到駐德國領使反對,但他仍然堅持以人道理由,在短短兩年期間,簽批了數千份「生命簽證」,幫助了不少歐洲的猶太人移居到上海。根據資料顯示,何鳳山更加自掏腰包,租下一套小公寓,把總領事館搬到那裡,繼續堅持發放簽證,就算1939 年4 月何鳳山被外交部記過一次,他仍然堅持 以大無畏的拯救生命的精神,盡力將猶太人救出。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小提琴 演奏家海因茨‧格林伯格、美國前財政部長麥可‧布魯蒙賽爾和億萬巨富伊斯雷爾‧ 辛格,都是當年手持何鳳山所發的簽證、到上海避難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