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到我這裡來

2015年1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耶穌發出的邀請

「到我這裡來」,是主耶穌發出的一個邀請,既簡單又直接。這邀請是發給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的,我想,這就包括了世上絕大部分的人了吧!

 

我有三名孩子,唯一的女兒排在最後,可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她長得髙大、活潑好動、能言善道、笑容滿臉,好像煩惱總跟她擦身而過似的。今年剛唸高中,功課壓力漸增;那天晚飯前,看著她因數學測驗成績不理想,失望加上焦急,更掉下了淚水,我也心頭一酸,感到她不再是小女孩了,要面對現實的世界,展開「勞苦擔重擔」的生活。

 

◎建立個別的關係

現代社會,人人肩頭都有千斤重擔,年輕學子有他們的重擔,壯年父母也有他們自己的重擔,退休長者也有他們獨特的重擔。主耶穌對我們每一位都發出了這個邀請:「到 我這裡來」!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關係,不是教規信條,也不是行為。「到我這裡來」,就是要勞苦擔重擔的人,自己來到主耶穌那裡,建立親密的關係。

 

現今電腦網絡的世代,發展迅速,無孔不入,很多時叫人分不開什麼是虛擬、什麼是真實。很多人在網絡社交平台中,以假名假身分出現,但卻分享著真實的內心世界、絲毫沒半分掩飾的感受。相反,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不以真姓名真身分出現,但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家庭,我們都花盡九牛二虎之力,去壓抑真實的感受,不敢與身邊的人分享內心的情緒,天天帶著面具生活。到底哪裡是虛擬?哪裡才是真實?主耶穌要我們自己到祂面前,是那真正的我們,不是虛假的我們。事實上,無人可以在神面前作假,人可以欺騙人,卻不能欺騙神,既然如此,何必多此一舉!

 

◎基督填滿人心靈

「到我這裡來」,是到耶穌那裡的邀請,不是到耶穌的教訓那裡,也不是到耶穌所賜的恩典那裡。有人誤把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混為一談,以是否靈驗為標準,以是否有求必應、消災解難作檢視的依歸,但這絕非基督信仰的重點。耶穌看重的,是人以真誠的本來面目來到祂那裡,生命與祂結連一起,就如枝子接連在葡萄樹上一樣!

 

每人心靈中都有一空隙,唯有基督才能填滿。有人竭力賺取金錢、囤積資材;有人盡心尋求理想、行善助人;有人終身建立家庭、相夫教子,但心靈仍感空虛,原因正正在此。耶穌發出「到我這裡來」的邀請,就是要填滿那個空隙,讓我們得到真正的飽足!

 

◎負主軛學主樣式

耶穌向所有肩負重擔的人,發出「到我這裡來」的邀請。這邀請帶著一個應許,但並不是消除重擔,而是得安息。人生在世,不能不揹負擔子,問題是如何去揹負,用怎樣的態度去承擔?緊接著這邀請,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具體來說,到耶穌那裡,就是進入耶穌的「柔和謙卑」之中。著名的登山寶訓中有「八福」,「柔和謙卑」也包含其中: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章3 及5 節)。謙虛是真誠面對自己的不足,勇敢承認自己的罪,也就是領受一切恩典的開始。溫柔是恰如其分、不亢不卑的面對一切,不會過火,也不會有絲毫的怯懦或妥協。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被千斤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耶穌向你發出「到我這裡來」的邀請,祂會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心靈的安息去承擔一切。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