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口腔癌

2015年1月
文/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口腔癌在東南亞地區屬常見的癌症,在華人病例中並不陌生。醫學研究證實,口腔癌跟抽煙、飲酒和嗜辣有直接關係。此外在台灣和馬來西亞地區有嚼檳榔的風氣,也確定是導致患口腔癌元兇。

 

口腔癌的病徵一般有:久不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內有黏液、出現白/ 紅斑或硬/腫塊、無故出血、舌唇麻木、咀嚼/ 吞嚥/ 發聲/ 張口有困難、牙齒移位、臉部變形等等。

 

周女士(化名)因發覺舌頭受損而求診。取活組織化驗後,腫瘤科醫生確認她患上舌癌。起初她堅決拒絕接受手術,教會內的醫護朋友為她找來相關資料和治療成功的病例,鼓勵她接受手術。面對許多從不認識的人的關愛、鼓勵和祈禱,她滿懷信心地願意做手術,並獲政府醫院安排兩週內進行。醫院為她做了詳細的掃描分析,供手術參考用。有效率的醫療程序實在令病人及家屬大大釋然。當時顧問醫生還謙卑地説:「耶穌才是大能醫生!」周女士聽到這話,眼角充滿淚水,心裡平安。

 

手術切除了周女士半截舌頭和甲狀腺,醫生又取下大腿皮膚,在舌頭部位植皮,加了氣管造口,以保持呼吸暢順。手術後在迷糊狀態下,她因用手弄舌頭傷囗而被醫護人員穿上手部約束帶。除了靜脈輸入外、還加插鼻胃喉作餵飼。在言語治療師教她吞口水後,便停止禁食,並可慢慢吞嚥流質養料和營養奶。兩週後,出院前拔除氣管造口管,恢復説話功能,康復進度良好。

 

手術前,醫生只處方Paracetamol 給她止痛,因為要避免手術後沒有更強的止痛劑幫助病人有效止痛。手術後她獲處方嗎啡水,止痛效果不錯。兩個月後開始每日電療共六週,頸部皮膚變黑。電療後期口腔潰爛,非常疼痛,無法吞嚥,需插鼻胃喉作餵飼。她忍受不了竟自行拿掉喉管,絕食八天,企圖輕生。後被家人發現,立即送往急症室,再插鼻胃喉和入院處理缺水、缺營養等問題,身體才逐漸康復過來。

 

在過程中,確實看到身邊的家人/朋友給病人的支持非常重要。他們的支持讓病人有勇氣和意志生存下去。經歷過這一切,作為基督徒的周女士現在深信,生命在神手中,可以安然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