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急救部門需要急救

2015年2月
文/岑偉鵬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本年1 月,一份有關英格蘭緊急醫療(A&E) 服務的報告甫出台,立刻成為眾矢之的,引來各方政黨和媒體狠批,也同時為快將來臨的英國政府大選拉開序幕。醫療服務勢將成為燙手山芋和各政黨可罵不可拿的課題,只是誰都沒有急救良方。

 

2010 年,當局把「尋求急救服務的病人必須在4 小時內得到照料」的目標百分比由98% 下調至95%,即是說把應急服務的水平下降了。換句話說,九成半需要急診的病人可以在4 小時內得到醫護人員的料理,才算合格。但剛發表的數字則只有92.6%。也是有記錄以來的新低。有趣的是執政黨Nick Clegg 說情況還算理想,因為10 個求助案例中有9 個達標!這究竟是不是每況愈下的先兆?政府會不會移船就磡,把合格標準再拉低?表面上看,發表的數字比合格分差2.4%,但從緊急醫療的角度看,早一分鐘或晚一分鐘,也足以影響病人生命安危。試想,100 人當中便有8 人將命懸一線,情況不容忽視。

 

值得注意的是,這數字反映了2014 年最後一季的情況,正值天氣變化大,流感肆虐的高峰期,這正好是考驗英國急救醫療服務的壓力測試。雖然現任政府已向英國國民保健(NHS) 投放£7 億,但仍難力挽狂瀾。除了歸咎殘缺老化的醫療體制、入不敷出的財政管理,以致人手不足,士氣低落之外,也跟病人本身有莫大關係。

 

首先,很多病人錯誤使用醫療服務:為了儘快得到護理,不少人虛報實際情況,濫用999 服務,使救護車的用量到達飽和點,流動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在最壞的情況下,還得徵用民間電召計程車。誇大病情也是許多家庭醫生在面對病人預約時常遇見的問題,此問題導致家庭醫生使用沒有受過醫療訓練的接待員過濾「不必要」的約見,結果真正有需要的病人被迫到急救部門求助。

 

 

 

第二,經過一段頗長時間的宣傳和落實使用,很多人都知道撥打111 比999 更能得到有效醫療服務。接聽求助電話的人員理論上都是受過醫療方面的訓練,但始終在判斷應否為病人提供急救服務,仍然是倚賴病人和接聽員之間透過電話的溝通。據悉接聽員為安全計,寧可信其有,很輕易地便把病人轉送到急救部門。這也是在構思111 服務時已預料會出現的問題。

 

第三,很多人向醫生和醫院求助,卻不知道藥房的藥劑師也可以幫助解決簡單的醫療問題,諸如感冒、傷風、咳嗽。如果是藥劑師可協助解決和處理的醫療問題,病人就無需苦等,延誤了治療的時間,也不必浪費公眾資源。但現實亦未如理想,不少藥房是為鈔票服務多於為人民服務,對購買的僱客熱情款待,對求助的病人冷若冰霜。事實上,大部分有專業道德的藥劑師應具備足夠能力,判斷病人是否需要緊急醫療服務。

 

在責備政府的醫療陋弊之餘,市民大眾亦應該學習明智、有公德心地珍惜急救資源。損害了英國的免費醫療服務,到頭來對大家都沒有益處。急救部門也需要我們的急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