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國際油價低企有何影響?

2015年2月
文/陸思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近期最引人矚目的新聞之一,非國際油價低企莫屬。至1 月26 日,油價已經由115.71 美元一桶下跌至45.6 美元一桶。相信經常開車的朋友已經感到低油價的好處,並開始習慣這價格水平。看深、遠一點,到底油價對我們的生活及國家發展有什麼影響呢?

 

低油價最大的得益者是發達國家和工業城市,而各產油國將面對經濟寒冬。據牛津經濟有限公司發表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如果油價跌至40美元一桶的話,菲律賓未來兩年的經濟 增長將會上升至7.6%,但俄羅斯的經濟增長卻會跌至-2.5%。

 

不少產油國的政府預算案依重石油收入:石油相關的稅收分別佔俄羅斯及尼日尼亞政府預算的50%及55%,沙地阿拉伯政府的收入接近九成來自石油相關稅收。下圖總結了各國的 預算案,需要在什麼油價水平才能達至收支平衡。而由於油價下跌,那些擁有自身貨幣的產油國便要依賴貨幣貶值來達到收支平衡,結果同時引發嚴重通貨膨脹。那些沒有自身貨幣的國家之境況則更慘,只能通過發行債券來短暫滿足政府開支。一向富裕的產油國,像沙地阿拉伯、卡塔爾等還好,收入再低也有充裕儲備做後盾,但委內瑞拉之流早已開啟了破產的倒數計時器。由於原有產量不足以支持政府開支,部分國家便以增加產量來增加收入,像俄羅斯和伊拉克的油產量剛剛刷新了近十年的紀錄。但在需求疲弱的經濟環境之下,增產進一步推低油價,引至惡性循環。不少華爾街大行已把油價預測調低到40,甚至是30 美元一桶。

 

這一波世紀一見的油價大跌市,看似一般 的財富重新分配,但無獨有偶,產油國大都 為政治動盪的國家,當地經濟轉壞將進一步加劇他們對國際安全的威脅。在國際經濟制裁及低油價雙重打擊下,一頭受傷的北極熊愈來愈危險。另外,經濟變差以至於民心浮動,令這些政治動盪的中東國家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石油價格下跌也令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環保問題更為嚴峻。在這價格下,很多原本可行的低污染或可再生能源項目,現在都變成了燙手山芋。去年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的新能源汽車明星特斯拉(Tesla),股價從過去一年的291 美元一路下探到200 美元。此外,多間太陽能、風能公司的股價已經大幅下降,因而削弱了他們的融資以至投資能力,令到綠色能源的進程也有可能受到打擊。而在高油價時投資的項目,像是油砂、頁岩氣等,都要在高油價的環境下才可獲利。如油價長期低於60 美金,這些公司就會一直虧損。當這些產油國和能源公司的財政能力無力負擔其債務時,就會發生債務違約,從而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長遠的發展,誰也難以完全預料,但有分析指低油價的環境可能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如果真的如此,那各位讀者都可節省不少開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