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甘霖信箱) 應否代為照顧年幼孫女?

2015年2月
文/古潔明

 

古小姐:

媳婦跟兒子的關係愈來愈差,甚至日夜爭吵,我們很心痛,尤覺禍延無辜下一代,更是不該。兒子打算到外地工作,因媳婦明言不會獨自帶孩子,他想我代為照顧五歲的孫女,好讓他放心,但我怕那是在幫倒忙,令二人關係再也無法修補。怎麼辦?應否答應?

冼侶

 


 

冼侶女士:

 

謝謝來信。古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真是為父母者的心裡話。想必你此時的心情矛盾、左右為難。以下一些問題供你思量,以助處理面對的問題。

 

(一)先找出問題的癥結,就可以抽絲剝繭,在求助者與助人者各自的能力與責任上取得平衡,突破問題的梏桎。例如:

 

1) 誰被愈來愈差的婚姻關係及日夜爭吵所困擾?
2) 誰打算往外地工作,誰不想獨自帶孩子?
3) 誰覺得自己想做的事受到了阻礙?

 

可想而知,解決問題的責任該歸到誰身上。說明白了,就是該由你兒子和媳婦負 起解決自己婚姻關係、教養女兒及工作安排的責任。這也是他倆的個人及婚姻成長的契機。

 

(二)洞悉責任與能力的界限,不作第三者。雖然母子的血緣關係永不改變,但角色功能、責任能力則隨著兒子的成長獨立,而須有所調整。兒子既成家立室,就當擔起婚姻、家庭及事業的問題。故無論你答應或拒絕照顧孫女的請求,都不是補救他倆婚姻的方法;他倆該自己承擔責任,否則你愈多參與,反倒增加他倆的依賴性,逃避面對問題和責任,阻礙他倆學習成長和增進獨立的能力。不是說你就只能隔岸觀火,讓他們自生自滅,而是要看到問題的整體性、各人的責任與能力所及、事態可能的發展情況。什麼是你可以又有能力幫助的?什麼是你不可以和沒能力幫助的?

 

(三)發揮母愛與智慧的能力。無論兒女多大,古今中外,父母不但可成為兒女的良師益友、困難中的關愛支持,更是連繫和凝聚家人的磁石;而於塑造子女的人格品德,尤其是在培育男兒 成為柔情鐵漢、愛家衛國、承擔責任的氣概上,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建議你把握這次機會與兒子真誠溝通,助他作深度的自我反省,提升他的男子氣概。物有根本枝末、事有輕重緩急,他與妻子婚姻關係是如何弄到如此地步?他倆爭吵反映出什麼阻礙婚姻的健康發展?妻子為什麼不願意單獨帶孩子?他知否或曾否探討過,妻子及女兒對他為夫、為父的深切需要和希望?

 

有什麼原因或目標促使他到外地工作?是為了養妻活兒,抑或賺大錢?若為此失去了婚姻與家庭,那麼結婚和活著又是為了什麼?儘管你可暫代看顧孫女,卻不能長期如此;更不可替代他為夫及為父的角色和責任。那麼,什麼才是他的當前急務,才可讓他在婚姻、家庭及事業方面達成目標?感恩的是,造物主賦予人心靈認知的力量,你可鼓勵兒子洞察和檢視自己的內心及意向,並可尋找有助他自我認知以及助他發揮作為丈夫角色的有關知識及資源,如尋求個人、婚姻及家庭輔導、學習夫婦真心誠意地溝通、明瞭男女於婚姻關係中各自的獨特角色,彼此互補共融的要訣;有了和諧的婚姻,才足以輔助事業的發展。

 

祝願你的努力和智慧,能啟發兒子謙卑自省,激發他承擔的勇氣,你也就能安享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