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賺與蝕

2015年2月
文/李冠良

 

朋友經營了外賣店幾十年,終於可以退休。上星期見面時,他們說外賣店已經找到了買家,相信新買家很快便會接手。問及退休之後的計劃,朋友回答說:「不知道」。回程路上,我突然在想:到底「退休」是什麼意思?在餐館外賣店工作大半生,是否就只為了退休?是否退休之後才能有安定的生活?生活好又是否代表真正快樂?一連串問號頓時浮現腦海……

 

 

在廚房工作幾十年,認識了不少在餐館和外賣店工作的朋友,有比我年少的,也有比我年長的。從他們當中,我得出一個結論:「仍然需要工作的人總是想著退休,已經退休的人卻很想再能工作」。所以現在餐飲業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就是在餐館外賣店中很多伙計其 實都是退了休的老闆。

 

退休,是許多人的夢想。工作艱辛,望來等去就是等這一日。因為退休意味著經濟穩定,不用為生活所需而憂愁,子女可以獨立,而自己也終於有時間做喜歡做的事。然而,到真正退休時,可能因為心態、體力,或因工作勞損,以致過去很渴望或很喜歡做的事,都已經做不到或已失去了興趣。

 

以前時常聽到老一輩從事餐飲業的華人說:「很多在餐館外賣店工作的華人並非因為『搵到(賺了大錢)』才退休,而是因為做不下去才退休。」這正是上一代餐飲業華人的辛酸苦處。希望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餐飲業華人不是 這樣。

 

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 節)

 

很多時候,我們為自己安排一切、計劃將來,想著「賺夠就退休」,但怎樣才算是「賺夠」呢?計劃50 歲便退休的人,又有誰可誇口自己一定可活過50 歲呢?我們是否真的可以知道,自己會因什麼原因而退休?是賺夠了,還是做不下去而退休呢?

 

年輕時,我們用健康去賺取金錢;年老時,我們卻想用金錢換回健康,可能嗎?

 

一生辛苦經營,終於盼到退休之日,夢想計劃終於可以實現。生活或許富裕了,但心靈卻貧乏;生活雖然安定,但健康卻不穩定;我們有時間陪伴子女了,但子女卻已經沒有時間陪伴我們,這些是在我們預算之中的嗎? 是我們想要的嗎?

 

其實,我們不需要賺夠才能開心。聖經上說:「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 知足者便可以常樂。

 

我們不需要在退休之後才有時間陪伴子女。其實,就算說「沒有時間」,還是可以抽出時間來陪伴他們成長,因為這才是最寶貴的;我們不需要等到退休才能有安定的生活。如果賺到金錢、名與利、舒適的生活,卻賠上自己的健康、寶貴的時間、夫妻與子女關係,甚至乎生命,絕對不值得,正如聖經所說:「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