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平安何處尋?

2015年2月
文/曹子光

 

農曆新年期間,中國人最注重的,除了「福」之外,也特別講求「平安」。可惜的是,自去年聖誕節到今年年頭,短短兩三週之內,世界各地接二連三出現令人不平安的消息:澳洲悉尼一家咖啡店發生脅持人質的槍擊案;昆士蘭一位母親竟然下手殺害自己的七位子女;美國兩名執勤的警員在警車內公然被槍殺,而其中一位更是華裔警員;亞洲方面,巴基斯坦一所學校有大規模的屠殺暴力事件,造成至少130 位學生死亡;馬來西亞一間航空公司一架飛往印尼的客機發生墜機空難,全機超過160 人相信已經罹難;中國上海除夕夜慶祝發生人踩人災難,釀成超過36 人死亡;歐洲方面,法國因恐佈分子闖入報社大肆開槍屠殺,引起一連三日的恐怖襲擊和圍捕行動,結果造成至少17人死亡;烏克蘭一輛巴士受炸彈襲擊,導致至少12 名平 民死亡……

 

 

 

◎平安何處尋?

去年九月,英國有機構公佈了一項「英國最平安的十大最受歡迎城市」調查結果。愛丁堡 以68% 的安全滿意比率成為全英國「最平安」的城市,其餘列在前四位的分別是布里斯托、錫菲、列斯和利物浦;伯明翰和百福則敬陪末席,而百福一城的居民更揚言感到該城的「平 安指數」低於「不平安指數」。「平安」總是人們在聖誕、過年都盼望得到的,只是「平安」好像離我們很遠。

 

雖然坊間不少公司都喜以「平安」二字來命名,如信用卡、旅遊、五金制品、租貸、房地產、巴士、文具店、醫院、證券、電器、殯儀等,甚至有保險公司取名為「中國平安保險」(它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編號2318,取其諧音為「實發」,意謂「一定發財」!)何等的「平 安保證」啊?!然而,以「平安」命名,就能保證我們有真正安心?

 

◎真正平安

耶穌對「平安」所下的定義是截然不同的。耶穌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 節)耶穌不只留下真正的「平安」,祂更加把真正的「平安」賜給人。祂所賜的,不是那種透過改變環境而來的「平安」,而是讓人真實感受到,且深藏人心的真「平安」,以致一切憂慮、懼怕和苦難當前,人都可以泰然面對。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國王公開徵求一幅題為《平安》的圖畫。結果在眾多參賽作品當中,國王看中的是一幅以山雨狂傾、雷電交加的天空為背景的畫,畫中懸崖上的瀑布傾瀉而下,載滿了千軍萬馬的聲勢,令人戰兢。然而,在瀑布後面懸崖上的一個小角落,有一個鳥巢,裡面的母鳥和幼鳥正享受安穩的睡眠。國王說,這才是真正的平安。耶穌帶給我們的平安也是這樣,即使我們處在人生風暴當中,陷在因為突變的處境而出現種種憂愁,但因著堅信神的能力與慈愛,我們可以實在地經歷在耶穌裡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