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胡椒先生

2015年2月
文/比斯

 

 

朋友家大裝修。與其說裝修,不如說重建更為貼切。三層高的房子拆剩前面一堵牆,乍看起來還有點像澳門的大三巴牌坊。一家幾口要各散東西,於親友家中暫住。日常生活作息要重新適應,更傷腦筋的是,如何帶著「胡椒先生」度過這三數個月的飄泊日子?

 

 

 

胡椒先生是一隻原藉英國約克郡的小型犬。毛茸茸的身軀、圓滾滾的眼睛,迷倒不少路人。然而最迷人的,不光是牠的外表,而是牠的性情。跟大部分狗狗一樣,主人是牠們生命中的一切。看到主人,興奮得又叫又跳,圍在他們身旁團團轉。求的不是什麼賞賜,只是按捺不住打從心底的高興。牠很溫柔。這可能 跟牠天生沙啞的聲線有關。牠很少吠叫,不過叫起來沙啞沙啞的,其實還挺可愛的。肚子餓了,用沙啞的聲音叫過幾聲,朋友在忙不管牠,牠就自顧自走開呆在一旁。到餓得不行了,再來叫個兩聲,也不會翻箱倒篋亂咬一通。

 

 

 

有一段時間,朋友家中長輩外出遠遊,沒辦法 整天在家照顧小狗。日間時候,朋友都上班上學去了,只剩下胡椒先生一條狗,靜靜的伏在對著大門的樓梯頂端,從門與天花之間那一小片玻璃,窺看著外面的世界,一邊豎起耳朵,留心主人回來 的腳步聲。牠柔和的特質,即使在牠很缺乏很需要的時候,也充分展現。上大小二號是所有人類和動物的基本所需,但牠知道家中規矩,不能隨意大小二便。寧願忍足一天,等主人回來才來個大解放。牠甚至自動調節起自己的飲食習慣,白天少喝水,讓等待不至於太過煎熬。在這段「重建家園」的日子,朋友把胡椒先生寄養在一個親友家中,只能偶爾跟小狗踫個面,或在公園內玩耍一會。相聚的時間不多,但胡椒先生一點沒有減少對主人的愛和信心。牠看到主人,仍然是如此的興奮;到分別之時,眼神雖有流露不捨,卻沒有堅持跟著主人走。好像知道分離只是暫時,下次必有相聚的時候。

 

當然,不是每一隻狗狗都跟胡椒先生一樣乖巧順服。有許多破壞力驚人的、持寵生驕的、甚或是天性難馴的,也著實令不少主人頭痛。許多年前有套電影叫《Marley & Me》,正好演繹出主人對頑皮狗狗的無可奈何。主人從頭到尾都把Marley 當成兒子一樣去愛,容忍牠的頑劣、寬恕牠的過犯、孜孜不倦地教導,當牠犯了錯要小懲大戒一下的時候,主人內心其實也像淌血般痛。

 

上帝是主、是創造我們的父。無論是你或我、乖巧的頑皮的,祂都一樣把我們當兒女地愛著。如此豐盛慈愛,我們又該如何回應父神的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