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釣竿

2015年2月
文/陳曉心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一般人都希望過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事物可以一直留住不走。為了保障將來,人們追求穩定而高薪的事業,賺蓄盈利,投資買賣,儲備不時之需,又為退休生活籌謀打算。傳統父母勸誡子女要努力讀書,力爭上游,拿高學歷,身居要職是實現理想、享受舒適生活的門檻。

 

一位父親這樣教導他的孩子:「爸爸不能一直供應魚給你吃,所以我要給你一枝釣竿,讓你長大後可以自己釣魚吃。」意思是父親要供孩子讀書,等孩子拿到了畢業證書,便能找到好的工作,將來可以獨立生活,自供自給。

 

但是隨著孩子長大,他發現只擁有高學歷,卻沒有在外工作的經驗,並不能保證什麼。正如有釣竿,但若束之高閣不帶到海邊使用,即使父親有大量儲蓄,也不一定能保障日後的生活。就像孩子看著父親辛勤飼養的「魚」不斷因意外而遭損失:有些魚莫名其妙地死掉變壞了、魚倉起火了、魚被看管的人偷了……家庭經濟擔子日重,孩子又苦無出路。現實中這情況正活現在不少華人家庭之中,很多有高學歷的孩子沒有發展專長的機會。

 

縱然很多家庭都在努力為下一代籌謀,為孩子預備一條平順的路、一枝可靠的「釣竿」,卻沒有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往往適得其反。孩子沒有經歷實戰的磨鍊,試問沒有釣魚之術,得釣竿又有何用?

 

 

 

 

世間的物質、金錢就像魚──只能暫時養活。況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唯有耶穌 才能給我們永恆的生命。全心跟隨耶穌的人,不倚靠學歷、事業、成就作為「釣竿」,他們倚靠的是神。在人生的驚濤駭浪中,能學會忍耐等候、順服神的帶領,這才是「釣魚」之術。聖經告訴我們:倚靠神勝過倚靠人(參《詩篇》一百一十八篇第8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