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永恆之城 羅馬(2)

2015年2月
文/余謙柔

 

羅馬不但擁有非凡和悠長的歷史,更佔領著地理上的優勢,並因此成為了古代繁榮的標誌。時至今日,她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她「城中有城」──城市之中竟包含了另一個國家,形成一個「回」字的模樣。位於羅馬城西北方高地上的梵蒂岡是全球面積最小的國家,只有0.44 平方公里和一千多人口。然而,羅馬卻是天主教教廷的所在地、中世紀歷史的中心點。

 

 

梵蒂岡一城早於羅馬帝國時期就被命名,但她的宗教意義卻始於八世紀──法蘭克王國國王丕平在位時,把梵帝岡城,以及整個羅馬城及其城郊送予教宗。在當時,教宗不僅僅是宗教領䄂,更是該城的總督,他們管理的地域被稱為「教宗國」。這種管治模式維持了一千多年,直到十九世紀中期才有所改變。事實上,古時教宗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待在梵蒂岡城,而是住在羅馬城另一邊的拉特朗宮,後來更逃到法國的亞維儂。直到十四世紀初,教宗才真正開始住在梵蒂岡。1870 年,意大利統一正式完成,教宗國大部分的領土都被新的意大利王國吞併了,最後只剩下梵蒂岡城,因而引伸出歷史上的「羅馬問題」,民眾就教宗的地位及權力範圍持續爭議。最後各方在1929 年達成共識,意大利總統和教宗代表簽訂了《拉特蘭條約》,確立了梵蒂岡 的獨立和完整主權,也突顯了天主教在意大利的獨特地位。

 

 

梵蒂岡由幾部分組成,東南面是聖彼得廣場,著名的聖彼得大教堂就在其中;西面是教宗的私人花園;北面是梵蒂岡博物館。博物館收藏了歷代教宗的珍品,由古希臘的雕塑、中國明代的花瓶,甚至現代的抽象派畫作都可以看到。著名藝術家拉斐爾的作品在館中舉足輕重,到處都可看到他的畫作,他有關宗教的畫尤其出眾,聖母系列可稱得上其中的代表作。他一直嘗試將宗教的虔誠和世俗的美學有機地合而為一,希望帶出表達平靜和諧的場景,《聖喬治大戰惡龍》及《雅典學院》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雅典學院》之中,他將基督教與異教、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統統融合在一起。但是這些充滿抵觸的意念真的可以組成和諧的場面嗎?在筆者看來,也許不能。雖然,他名列文藝復興三傑之中,畫風以秀美見稱,但是這些勉強虛構出的情景卻似乎和他現實中想描述的情景格格不入。在博物館內還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品與文物和對羅馬教廷的介紹,對歷史和畫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這裡津 津樂道一整天。梵蒂岡及教廷和羅馬息息相關, 在梵蒂岡以 外也有不少相關的展覽,如鄰近梵蒂岡城的「聖天使城堡」,外型獨特,曾為監獄,後被改建為華麗的教宗宮殿,現在則變成了博物館,是當地的旅遊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