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失望不絕望

2015年2月
文/依陶

 

失望──很多人都經歷過。失望帶來的難受,多數是源於結果與期望的落差,又或者沒有被兌現的承諾。誠然,在成長過程中,難免經歷失望和落空,但往往這些感受卻令我們明白到,原來自己是那麼的在乎所期待的人或事。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我們想必都經歷過失望。在你心中,是否有些人已經被列入「絕望的名單」?或者,你曾經被人傷害過,當中的經歷叫你覺得終生也不能忘記和放下;又或者你認為,傷害你的人在你生命中完全不重要,即使原諒了他、再次成為朋友,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處,那倒不如就此算了……無論是什麼原因令雙方關係變得如此惡劣,也不能否定,這個人的確曾經出現在你的生命中;至於在回憶中,這個人是怎樣離開你的生命,你倒是有能力可以作出改變。人心很奇妙,縱然表面上滿不在乎,但心底的某個角落卻藏起了心結。這心結,不去觸碰還好,一觸碰便會發現,那份矛盾的感覺是如此的強烈:一方面對他/她已經絕望,另一方面卻憧憬著能和對方的關係回復往昔,打破現時的隔膜。

 

一位學生對老師說:「我再努力也沒有用了,反正再沒有人對我抱有希望。」你能感受到這位學生的感傷嗎?不是他放棄改變,而是他身邊的人不給予機會、不接納他、沒鼓勵他作出改善。當老師聽到這番話時,非常心酸,因為絕望的感覺淹沒了那位學生,以致他灰心喪志、沒有動力再去追求更佳表現。這讓我反思到,人在期望別人對自己抱存希望之前,自己必須對自己有信心才有盼望,不輕易說放棄。如果連自己也放棄、認為無法改變,試問其他人又怎能信任我們真的能夠做到?

 

生命中的失望並不算什麼,因為那些失望能讓我們發現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然而,緊記別失去盼望或絕望,因為絕望是道路的盡頭,沒有改變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