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化療室的春天) 患癌人數創新高

2015年2月
文/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根據麥美倫癌症支援組織(Macmillan Cancer Support) 公佈的最新一項預測:在2015年,英國不幸患癌的人數將達250 萬人,是過去5 年的新高。這數字包括新確診和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數字除了表示患癌人數之多,也反映了醫學科技進步,病患能夠及早發現,病情得以控制,延長人的壽命。據Cancer Research 數字顯示,現今治療一般癌症的存活(10 年)率大約是50%,比40年前高出一倍。

 

若以華人佔英國總人口1% 計,則將有約2 萬5 千名華人患癌。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究竟居英的華人有沒有心理準備去迎接一場未知何時來臨的人生大挑戰?一旦罹患,又可如何面對?華人社區有必要更全面、更有效地宣傳防癌和抗癌的意識。老一輩華人對癌病多有忌諱,不輕易啟齒談論。有些人甚至認為患癌是上天的咒詛,因而埋怨人生多災多難;加上語言不通,中西文化有别,不易完全表達心中鬱結。有些人即使是和子女溝通也有問題,更何況與陌生的醫生、護士溝通呢?所以,很多華人驚聞噩耗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買機票,返回原居地,再遍尋名醫或偏方。

 

即使是青年人,對癌症的認識亦非常缺乏。現今青年多濫酒嗜煙,縱情於放肆糜爛的生活,也是許多引發癌症的直接原因。他們自恃年青力壯,以為癌症如感冒,只會侵襲體弱多病的人,可惜現實是各樣常見的癌症的發病個案,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一般人的飲食習慣也與健康之道相違──高糖、高鹽、高脂和高化(添加劑、色素等)的菜單,增加患癌的風險。生活方面,缺乏運動和足夠休息,或者接觸致癌物質,也與患癌不無關係。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導致患癌的因素,這裡不能一概而論。但終歸而言,身體是自己的,我們要好好照顧,不能推諉責任。當身體有異常變化時,便要及早就醫,查個明白。

 

我們並非說一旦患上癌症,要追查原因(醫生的責任),而是說要積極面對(病人的責任)──不藥石亂投、不怨天尤人,也不置若罔聞。我們深深體會病人和家人所面對的巨大挑戰,願意與病者及家人共同走過這一段路程。

 

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與麥美倫緊密合作,也與其他關癌組織和NHS 的相關部門互有溝通。協會也幫助受癌症影響的人士申請主流機構的支援和福利,聯絡方式:電郵:info@cacaca.org.uk ;臉書:facebook/chinese association for cancer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