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故鄉的雪

2015年2月
文/孫建民

 

雪,其實是上天的厚賜,潔白、晶瑩,不僅裝飾大地,而且清潔空氣,也滋潤萬物,還是冬小麥的「棉被」,更令冬季的生活豐富多彩。

 

◎雪花開六出

小時候,一年四季最不喜歡的就是冬天,因為當時西安大多數的居室和教室都沒有暖氣,加上穿得臃腫,讓人格外不舒服,但冬季的雪,卻是我特別喜歡的。西安的雪,當然不及國外的那麼有氣勢,遠達不到「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的境界,但地上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雪花,仍然不是奢望。通常,當雪花在天空飄飄搖搖地落下時,學校裡安靜的教室就會變得嘈雜起來,首先是最不專心聽講的孩子,於東張西望間發現下雪了,便不甘寂寞地打手勢四處宣揚;於是,大家的眼目便不再專注地看著老師和黑板,而是不由自主地望向窗外。最後,連專心的好學生也會被大自然的美景吸引,為不速之客的翩翩舞姿而陶醉。男孩子更蠢蠢欲動,盼著下課可以去外邊堆雪人、打雪仗;女孩子就浪漫起來,想著雪花的潔白美麗、冰清玉潔,痴痴發呆……

 

想起西漢詩人韓嬰在《韓詩外傳》的描述:「凡草木花多五出,獨雪花六出。」而北周詩人庾信的《郊行值雪》佐證:「雪花開六出,冰珠映九光。」唐代高駢的「六出飛花入戶時」更是膾炙人口。下課了,來到空曠的操場,仰起頭,看著雪花從高空飄落,定睛盯住一片雪花,伸手接住,果然雪花是六出的,古人誠不我欺也!像梅花一樣的雪花,晶瑩剔透、巧奪天工,美麗極了,不得不讚歎造物主的奇妙。再想細看時,彷彿害羞少女「倏」的一下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只有留在手上的那滴水,證明她曾存在過。

 


◎瑞雪兆豐年

話說是「鵝毛大雪」,可是再大的雪花,也不會有鵝毛那麼大,真是誇張!更想起「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詩句,豈不更是誇張?但我卻喜歡這樣故意的誇張,因為夠氣勢!那時候污染少,積雪乾淨潔白,常常捧起一把雪送入口中,不僅解渴,人也清爽不少!記得那年小姨從南方來,從來沒真正見過雪的她,看到漫天飄落的雪花,不由得在雪地上,張開雙臂轉著圈,興奮得又蹦又跳,快樂得像個孩子。雪,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就是這樣的吸引人。堆雪人是最棒的節目──滾個大球當腿,最沒有造型的,只是為了牢靠;稍小一點的雪球作身子,偶爾會弄些東西作扣子;上面再放個小球作頭。插枝小樹棍,就成了一個極其誇張的鼻子;上面安兩個黑煤球,造成漂亮的大眼睛;底下加個陝北大棗,則是紅彤彤誘人的櫻桃小口。搗亂的,會將自己的帽子給雪人戴上,敦厚憨實;好事的,甚至給雪人圍上圍巾,瀟灑飄逸。至於打雪仗,則在太平盛世讓我們領略了「兩軍相遇勇者勝」的真諦。

 

農民說:「瑞雪兆豐年。」詩人說:「獨釣寒江雪。」我說:「故鄉雪中情。」現在環境污染嚴重,西安的雪,怕是沒有原來那麼潔白純淨了,但在我的印象裡,一切都沒有改變,故鄉的雪依然白淨,甚至是溫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