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居家殺手 一氧化碳

2015年2月
文/喜兒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英國每年大約有40 人因一氧化碳致命,而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最常出現的季節。最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頭暈、疲勞和虛弱的感覺。

 

空氣中一氧化碳的濃度即使低至0.4%,也會在數分鐘內導致失去知覺及死亡。一氧化碳經肺部吸入,藉血液流動而運送到身體各部分。一氧化碳能降低血液運送氧氣的能力而引致身體組織缺氧受損。所有人都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較易受影響的人包括:

 

‧ 初生兒及幼童;
‧ 孕婦;
‧ 長者;
‧ 心血管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以及
‧ 影響氧氣吸取或輸送的血液疾病(例如貧血)的患者。

 

不正確安裝、維護不當或通風不良的家用電器,如炊具、暖氣爐、中央供熱鍋爐(Boiler) 等是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阻塞的煙道和煙囪也有可能阻止一氧化碳排出,達至危險水平。一氧化碳中毒是極危險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家庭或封閉的空間。

 

為保障自己和家人安全,最好的辦法是:

 

──不要試圖自行安裝家用電器,必須由已註冊之合資格人士安裝──辨識房子內,任何可能洩漏一氧化碳的設備,定期聘請專業人士保養和檢修

 

──確保房間通風良好,排氣孔不被阻塞。如果房子裝了雙層玻璃(double-glazed) 窗,則要確保在使用任何類型的暖爐時,房間仍有足夠的空氣流通。

 

──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CarbonMonoxide Alarm),當一氧化碳濃度達到某程度時,警報即會鳴響,以提醒你須作出安全應對措施。警報器可從DIY 店舖和網上商店買到,購買時,應確保它符合最新的英國或歐洲標準(BS Kitemark orEN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