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言教不可抹

2013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林珊一、曹子光

 

父親在家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他們就要肩負為父的責任。養育一個孩子,實非易事。在此,我謹向每位父母致敬。在大部份的家庭中,父親都是經濟支柱,為了要養家糊口,他們努力工作,很少會在家。

 

 

◎父親的角色

 

專業心理治療師吳子良先生專門從事各項心理治療,家庭婚姻及青少年問題的輔導,並兼任多間神學院的輔導系教師。認為父親有四個主要的職責:供應者(Provider)、保護者(Protector)、教導者(Teacher)、輔導者(Counsellor)。

 

 

父親和母親是組成家庭的基礎,雖然現今社會多有單親家庭,但是無論家庭型態如何,父親的角色仍然十分重要。吳子良認為不少的父親在供應與保護家庭這兩方面都做得不錯,但是在教導與輔導這兩方面就有成長與學習的空間了。如果父親能在教導與輔導兩方面也做得好,對孩子的成長幫助極大。

 

 

 

 

◎身教與言教

 

從教導的觀點來看,身教與言教同樣重要。但是,我們看到不少的父親以身作則,既努力工作養家,又用行動愛護妻兒,樹立良好的榜樣;可是在言教上卻往往遇到未能有效地用說話去表情達意的困難。因此,尤其對父親來說,言教是一項挑戰,是需要多付出時間和心思學習與練習的。很多父親處於各種生活壓力下,缺乏足夠的心力和時間,加上不習慣與孩子講話溝通,因而影響了教導和輔導子女的效果。若能多加主動去學習與練習溝通的技巧,定能促進親子關係。

 

 

◎溝通的技巧

 

吳子良強調要先認同言教的重要性,才能由被動轉為主動,更積極學習和參與教養子女的職責,又要與妻子分工配合,互相提醒,若遇到難題不妨找輔導員幫忙。

 

 

用開放平和的態度來講話,不是只顧說教責罵,事事唯我獨尊。更要多練習雙向溝通的藝術,即說話時要先思考,用詞要恰當;又要用心聆聽和理解;弄清楚想要表達的內容和目標;用直接和正面的說話,用孩子智力程度能理解的用詞,如此一定能達至加強溝通的效果。

 

 

◎平衡的重要

 

由於社會急促轉變,現代父親所面對的挑戰比以前更大,為此,作父親的也需要把自己照顧得好,因為一個身心靈健康和平衡的父親,才能用平衡和正面的眼光去看孩子,不要只在孩子犯錯的時候才注意他做錯了,也要平衡地注意孩子做對的事和進步,又用平和的語氣與態度來表達關懷,多鼓勵、肯定、體諒孩子,教導和輔導才會更有成果。

 

 

人的一生,無論處於任何時期都有需要隨時隨地作出調適和平衡。從孩子出生、上學、就業、離家等不同時期,都要從種種要求和壓力中尋找平衡點。作父親的要提防勿讓事業的成功或成就感沖昏頭惱,不知不覺落入了名利的陷阱,而忽略及犧牲了家庭與兒女。

 

 

◎爸爸真偉大

 

父親對家庭的貢獻是肯定的,看到今日大部份的父親,都很努力地學習做個好父親,相信他們的付出必不徒然。家庭成功是人生極大的成就,家庭美滿也是人生極大的幸福。

 

 

盼望單親的父親也不要灰心,你依然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父親,讓孩子健康地成長,只要你懂得運用社會資源,尋求幫助,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不斷地學習,熟練為父之道。你也可以是位人人稱許敬佩的模範父親!